三招搞定你的ubuntu安全问题

本篇主要介绍以下三个部分:

  1. 反病毒引擎clamav的安装和使用
  2. ubuntu ufw限制访问地址
  3. ubuntu用户连接失败锁定指定时间

反病毒引擎clamav的安装和使用

简介

ClamAV是一款开源的反病毒引擎,用于检测病毒,特洛伊木马,恶意软件和其他威胁。 它支持多种文件格式(文档,可执行文件或存档),利用多线程扫描器功能,并且每天至少3-4次接收其签名数据库的更新。

Linux发行版并没有太多的病毒,因此大多数使用这种系统的人甚至都懒得使用防病毒软件。 如果确实需要,可以使用ClamAV。

安装

安装clamav

安装时需要root权限

apt-get install clamav

更新病毒库

freshclam

使用

查看clamav帮助文档

clamscan --help

使用clamav扫描系统

如果要扫描/tmp,则使用以下命令

clamscan -r -i /tmp

-r表示递归

-i只输出被感染文件

如果要全盘扫描,则更换目录为根目录即可

clamscan -r -i /tmp

所有病毒扫描出来之后手动删除,不推荐使用--remove参数直接删除。也可以使用--move参数移动到一个集中的目录。

演示

示例结果如下

root@ubuntu:/tmp# clamscan -r -i /tmp

----------- SCAN SUMMARY -----------
Known viruses: 6336991
Engine version: 0.99.2
Scanned directories: 17
Scanned files: 25
Infected files: 0
Data scanned: 3.95 MB
Data read: 2.09 MB (ratio 1.89:1)
Time: 20.427 sec (0 m 20 s)

Infected files字段显示为0,即表示没有感染(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存在病毒)。

ubuntu ufw限制访问地址

确保ubuntu防火墙处于活跃状态

root@ubuntu:/tmp# ufw status
Status: inactive
root@ubuntu:/tmp# ufw enable
Command may disrupt existing ssh connections. Proceed with operation (y|n)? y
Firewall is active and enabled on system startup
root@ubuntu:/tmp# ufw status
Status: active

To                         Action      From
--                         ------      ----
5000                       ALLOW       Anywhere                  
5000 (v6)                  ALLOW       Anywhere (v6)  

ufw处于active状态即表示防火墙处于活跃状态

禁用指定ip

使用以下命令禁用指定ip,以192.168.1.45为例

root@ubuntu:/tmp# ufw deny from 192.168.1.45
Rule added

加上之后来自192.168.1.45的新连接是无法连上的,原来已经连上的连接并不受影响。如果需要断开原有连接,需要kill。

指定ip取消禁用

使用以下命令取消指定ip的禁用,以192.168.1.45为例

root@ubuntu:/tmp# ufw allow from 192.168.1.45
Rule updated

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所有的防火墙规则,按照编号删除想删除的规则

ufw status numbered

防火墙的具体使用可以参考后续的参考资料。

ubuntu用户连接失败锁定指定时间

faillog命令:With faillog you can lock a user’s account after x number of failed log in attempts.

具体faillog的选项可以使用以下man命令查看

配置方法

修改 /etc/pam.d/common-auth

auth required pam_tally.so per_user magic_root onerr=fail

在顶部加入上面这句话

修改vim /etc/pam.d/sshd

@include common-auth上方添加,如下所示

auth required pam_tally.so per_user onerr=fail

# Standard Un*x authentication.
@include common-auth

修改etc/ssh/sshd_config

ChallengeResponseAuthentication yes

UsePAM yes

阿里云ubuntu16.04中UsePAM已经默认为yes

设置失败次数和锁定时长

使用faillog命令即可,具体使用参见man

以下命令设定失败三次后锁定用户,锁定时间为3600秒

faillog -m 3 -l 3600

手动解锁

root修改为你需要解锁的用户名

faillog -u root -r

查看当前锁定的所有用户即时长等信息

faillog -a

废除锁定机制

faillog -m 0

参考:


记得帮我点赞哦!

精心整理了计算机各个方向的从入门、进阶、实战的视频课程和电子书,按照目录合理分类,总能找到你需要的学习资料,还在等什么?快去关注下载吧!!!

resource-introduce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小伙伴们帮我点个赞吧,非常感谢。

我是职场亮哥,YY高级软件工程师、四年工作经验,拒绝咸鱼争当龙头的斜杠程序员。

听我说,进步多,程序人生一把梭

如果有幸能帮到你,请帮我点个【赞】,给个关注,如果能顺带评论给个鼓励,将不胜感激。

职场亮哥文章列表:更多文章

wechat-platform-guide-attention

本人所有文章、回答都与版权保护平台有合作,著作权归职场亮哥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posted @ 2020-12-11 10:50  职场亮哥  阅读(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