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来了一批新人,上面交给任务带新人完成一个简单的系统。

本来是没有我带新人任务,但情况有变,原组长事假,紧急抽调我负责带。

之前一直都没带过新人,做过项目组长,带的也都是一起工作过1年的员工,彼此互相了解,对框架和业务都有一定的熟悉。

此次带的新人,是刚出门的学生,来公司1个星期,正处于工作适应期,突然抽调我带队,有点不太适应。

由于此前并没有接触这个项目,而且时间又紧迫,我只是进行简单了解项目之后,就忙着制定项目进度和任务。

出现了诸多问题:

1、我给这批新人不是很了解,对他们的能力水平知之甚少,虽然对业务流程已经封装到存储过程中,但相关的查询语句还需要他们自己写,相对来说心理没底,这里说的没底是指时间上的。

2、我对这个项目本身就不是很了解,在没有充分了解项目的前提下,匆忙分配了任务,导致向我提的相关业务方面的问题,我也不能给出精准明确的说明,大家都是带着疑问在做项目。

3、虽然已经有后台程序模板了,但前台的样式,风格的制定都非常的模糊,造成了大家做出来的东西,细节上相差很多。

4、过多的为新人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导致我自己的工作没能按时完成,应该更多的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最终原组长回归,任务交接,我继续我原来的工作。

尽管如此,还需在此总结记录,以供反省。

 

我自己的解决方案

1、在时间上没底,就将原计划的时间缩短一半,一方面考察新人的能力,一方面也可以考察他们的责任心,因为缩短一半时间,项目在工作时间肯定是做不完的。肯定会有加班或者是带回家的工作,同时在当天的工作结束后,让他们提交一份当日写的程序,以此来施加一些压力。然后根据第一天的表现,调整后续的工作任务和进度。

2、以后再接手项目,带人,自己首先必须要彻底了解该项目,对项目整体有深入了解后,再分配任务,这样不仅对任务量有一个总体的概念,同时,对任务的先后也有了解,不至于每次都是手填假数据。同时划分任务以模块为单位,不要夸模块,跨功能。像这次,分给我的任务,是财务相关,但财务是渗透到整个项目中的各方面,分配的过程必须仔细分析哪些可以分离出来单独做,哪些需要其他模块协同。

3、修改往往比开发更花费时间,如果前台的模板和样式在没有确定下来的情况下,只做布局,等模板样式都确定好了再添加上,而不是让他们仿造当前项目的风格自己发挥。

4、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相关的指导,只在框架和业务上,技术上不要过多干预。

 

posted on 2010-01-06 11:31  C.Gavin  阅读(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