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pp文件包含另一个.cpp文件出错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今天打开自己以前写代码突然觉得在main函数中如果要用的很多自己实现的函数,如果把它们都放在main.cpp文件中太臃肿了。调试起来特别不方便。能不能把这些自己实现的函数放到另外一个文件中呢?

 


     可是又不能把这些函数放在.h文件中。因为书上说.h文件中最好只放结构体、类等的申明,函数实现最好放在.cpp文件中。好吧那我就把这些函数放到一个.cpp文件中吧。所以我就新建了一个2.cpp文件把自己实现的函数都放在里面。然后把这个2.cpp文件放在和main.cpp文件的同目录下。在main.cpp中#include"2.cpp".重新编译运行,一切正常。看似成功了。

     关掉这个工程后,我再次打开它想修改一下那些自己的实现的函数。突然发现在VC6.0工程Sourcs File目录下只有main.cpp没我2.cpp,于是我点右键添加2.cpp文件到Siurce File目录下。再次编译,出错了。出现了重定义错误。报错如下:

BiTree.obj : error LNK2005: "bool __cdecl CreateBiTree(struct BiTNode * &,char *,int &)" (?CreateBiTree@@YA_NAAPAUBiTNode@@PADAAH@Z) already defined in main.obj
BiTree.obj :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PreOrderTraverse(struct BiTNode *)" (?PreOrderTraverse@@YAXPAUBiTNode@@@Z) already defined in main.obj
BiTree.obj :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InOrderTraverse(struct BiTNode *)" (?InOrderTraverse@@YAXPAUBiTNode@@@Z) already defined in main.obj
BiTree.obj :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PostOrderTraverse(struct BiTNode *)" (?PostOrderTraverse@@YAXPAUBiTNode@@@Z) already defined in main.obj
BiTree.obj :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LeverOrderTraverse(struct BiTNode *)" (?LeverOrderTraverse@@YAXPAUBiTNode@@@Z) already defined in main.obj
Debug/BiTree_2.exe : fatal error LNK1169: one or more multiply defined symbols found
执行 link.exe 时出错.

BiTree_2.exe - 1 error(s), 0 warning(s)

      这怎么可能呢?怎么会出现重定义错误呢?我明明在main.cpp文件中对2.cpp中的函数只字未提。那之前没有将2.cpp文件添加到工程目录下就没错呢?

      看到这里你可能已经想到这是怎么回事了。因为在工程编译的时候各个.cpp文件依次单独编译,最后才连接到一起,当在编译main.cpp文件时,看到main.cpp文件中有#include“2.cpp”文件时就把2.cpp中的内容和main.cpp一起编译生成main.obj文件别忘了2.cpp文件也是.cpp文件也要单独编译,编译完2.cpp文件生成2.obj文件后。再将所有编译后的.obj文件连接到一生成.exe文件。这时就会发现2.obj中的内容main.obj中也有(因为main.cpp中#include“2.cpp”)。所以会出现重复定义的错误。

      这时你可能又会想到把2.cpp文件改名为2.h在main.cpp文件中#include“2.h”不就行了。因为.h文件不会单独编译。确实是这样。将2.cpp改为2.h后不管工程目录中有没有添加2.h文件都可以。可是前面说了.h文件中最好只放声明。(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结一下:要想把自己实现的函数放到同一个文件中调用,如果放在.h文件中违背了.h文件最好只放声明的原则。如果放在.cpp文件中在main.cpp中#include相应的.cpp文件则不能将这个.cpp文件添加到工程目录下,这样看起来又不像是一个整体(凭什么哪个.cpp文件就不能出现在工程目录下)。


 

 那么解决的方法到底说是什么?答案是extern

        extern可以置于变量或者函数前,以表示变量或者函数的定义在别的文件中,提示变压器遇到此变量和函数时在其他模块中寻找其定义。另外,extern也可用来进行链接指定。

        关于extern更详细的解释请看百度百科       

         所以我们只需这样:如果在1.cpp中要调用2.cpp中的函数,不要在1.cpp中#include“2.cpp”,只需在1.cpp中声明一下要调用的函数,并且声明前加关键字extern。例子如下

 

//2.cpp
void func1()
{//函数的实现
}
int func2()
{
//.........
}
..............
//1.cpp要调用2.cpp中的函数
#include必要的头文件
extern void func1();
extern int func2();
int main()
{
//可以调用2.cpp中的函数func1和func2了
return 0;
}

注意要把2.CPP文件放到工程目录下面 

 

 

posted @ 2012-08-18 00:34  CBDoctor  阅读(53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