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 2018 兔纸旅游记

今年是第一次参加tg呢... 

Day0

     早上出发去中旅坐大巴,走有 lz 特色的OI比赛道路。

  车上谈笑风生,看 jw 的 GDOI 的小本本。

  到动车站取票入站,看 lmh 和 zn 的爱恨情仇。:)

  动车上颓废了好久的Cultris ,于是就到广州了...

  找酒店:先坐电梯到5楼,惊喜发现电影院,惊喜发现柯南剧场版。再坐电梯到1楼,再坐电梯到6楼,接着坐电梯到36楼,拿完房卡到34楼。

  房间挺好...和 Qzz 一个房 又颓废了一会,就跑去外面找次的了。

  回来之后又颓废了一会,去 jw 房间颓废+打板子,学了 c++ 写的对拍 (然而并没有用到QAQ

  之后就回房间刷了一些板子题,睡觉了...

Day1

  6:50就和 Qzz 下去门口,次了金拱门的早餐,坐地铁出发去六中。

  和 Csl 到 试室,8:10才能进去,于是在外面看风景谈笑风生。

  进去之后调整了一下键盘位置,一个突起的板子差评!

  喝了点水看注意事项,20分才能动键盘鼠标...

  密码:飞雪连天   (缅怀金庸先生

  解压后看T1,啥?这个不是NOIP之前出过的题?直接敲了差分走人。敲完直接过了大样例,太顺利了啊QAQ又看了一遍题目,“首尾相连”是啥?等下再来看。

  然后立马看T2,一眼看过去觉得 B 就是 A 的子集,看了数据范围发现dfs子集就能80,于是写了这些 ideas 在 txt 里,接着看T3,发现T3没那么简单了,看了一下特殊点很多,于是写了一些可以水的点在txt。

  回来看T2,发现 B 是 A 的子集可以证明,证掉之后发现去掉的数就是小的数能够拼出来的,于是贪心sort一波,从小到大做一个完全背包,发现过样例了。于是滚去T3

  T1T2大概花了不到40分钟,感觉太顺利了,心里发虚。

  看了一下T3,没有特殊要求的暴力都不会写,于是一档一档的捞特殊点。二分之后再随便水一下,想完一档就写一档,最后写了55分。然后发现还剩 1 个多小时。

  于是去把T1 T2的文件输入输出敲了,放提交文件夹了。重新看了一下 T1 的题目,发现首尾相连指的是第一个区域的尾和第二个区域的头连着....

  所以确实是 我 抄 我 自 己 的NOIP原题。

  又多次证明了T2的结论,越证越觉得很对,中途傻逼了一下但幸好还是多想了一下发现没想错。

  认认真真读了自己的T1 T2 T3代码,似乎找到了一两个小错误,立马改了,因为对拍忘了+不会打暴力,就把对拍给放弃了。

  T3的部分分想了很久,对于度为3的点还是不会写,有想过是一个二叉树,但是想了一下发现根似乎有3个儿子,于是就没想了...

  自我放弃,感觉255挺好的了,把敲的代码接着读一遍,好好检查。T3也有接着想不是特殊点的暴力,但是没想出来,对于度为3的没有去想。

  于是最后一个小时基本没敲代码,就这么结束了。

  出来问了一下 CHD 能不能A t2 ,如果他能 那我T2应该没想错。

  期望得分 100+100+55=255

  出来一看发现一堆人期望得分300...

  jw 似乎没发挥好,t3也只水了55,自己心里也算平衡。

  Day1 自我感觉发挥的是正常的,甚至可能是超常的。因为T1 T2都在很快时间内切掉了,T3听了zz写的正解觉得确实是自己实力不够,写出来的可能性不大,认真检查其实也是一个正确的做法。

  然后中午去了72街次饭饭...和他们聊了一下,本来坚决不谈算法的,怕第二天心态崩,结果还是聊了,发现自己T2写法没锅,心里放心了一点。

  下午 js jz ls看电影小分队去看柯南啦~ 超开心的样子。(专门安排了两个座位让 zn 和 lmh 一起坐 嘿嘿嘿 :) 

  看完电影 和 zz Csl 去江南西到处逛,本来想试一下海底捞,被人海吓到,于是去次了DIY披萨,超好次的...于是又开心的过了一下午

  下午次完饭回去 去洛谷重写了T1 T2 发现都A了,心里更放心了。

  晚上看了一下板子,去jw房间看他们 啊 人 啧啧啧(差点被 啊 了

Day2

  一样跑去金拱门次早饭,坐地铁去六中。

  blablabla...和昨天一样,进考场后继续动鼠标看注意事项——假装不知道不能先动鼠标,说了我再放开,知错就改的好兔纸。

  看题啦!草草看了T1发现不会写,接着看 T2 看数据感觉很状压,T3又是一颗树,发现44分是个裸的树形dp。

  回去看T1 发现边只有两个情况,一个是n-1是颗树 一个是 n 变成了一个环。

  树的情况直接dfs,把孩子保存起来然后sort再dfs,中途一堆奇奇怪怪的错误,而且实现上因为递归把孩子存起来会挂,想了很久才实现了这个想法。 

  对于多一个环的情况,因为没注意看数据,然后树的情况可以nlogn 于是以为多一个环也要nlogn,想了一万年没想出来,敲了一万遍发现都是错误想法,浪费了一堆时间。然后自我安慰60分也挺好的就走去看t2。

  想着t2有一些特殊点,所以想先把dfs暴力敲出来然后打表找规律,结果敲完后样例都没过,整个人心态有点崩,可能是因为Day1太过于顺利,而Day2各种情况出锅,相比之下反差太大。

T2的dfs还是没调出来,最后扔掉不要了。又去看了T1,幸亏在研究多捞点分的时候惊喜发现n^2都可以做,于是立马想到了n^2log的写法,之前n^2log卡过一道题,而且觉得至少比60多,能多捞些分于是立马开始敲了,然后又出现了奇怪的错误,还是调不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心态就是真的崩了,算了一下分Day2可能连100都没有,不行啊QAQ没上400太亏了。

  赶紧喝了点水把T1重新写来写去,然后居然就没有那个奇怪的问题了,想着自己时间不多了,就没接着想了,过了大样例立马去T3了。

  还剩大概1个小时,或许不到,把T3 44 分的敲了,敲的飞快,检查了一遍然后一发过掉了大样例,草草看了一下应该没问题就去T2了。

  发现T2有特殊点,n m都是3的因为dfs的表挂了就放弃了,看n<=2发现n=1就是2的m次方,n=2可以简化掉变成一个数学问题,然后公式一下推掉了,和自己有问题的dfs测了几个数据发现一样,然后自己手算了一下也一样,就放心了,然后这样是30分。又算了一下期望分 100+30+44=174 和Day1加起来有400+了就稍微放心了。

  然后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T3的链的情况似乎不那么好想,于是去检查了一下T1和T2,发现T2没开 ll 立马改掉了。

  剩下的时间把代码整理了一下就差不多结束了...

  今天期望得分 100+30+44=174

  然后出来和zz他们次饭,次饭的时候发现n m倒过来没有任何问题,而我的dfs在n=1和n=2等情况下都是对的,但是n=3 m=3就是错的,考场n=3 m=3打了个表 于是似乎因为推了公式把前面的20分也顺便拿到了

  期望得分100+50+44=194

  然后坐地铁回酒店,赶动车,整个下午都在坐车,头晕呀QAQ

  回去路上都在聊分数线什么的,然后似乎Day2 T1 写带log看rpQAQ于是估自己88了。

  回家洗澡整理东西差不多就睡了。

Day3

  滚回学校学文化课了,早上一直在打瞌睡QAQ。

  外加一下总结吧,总的期望得分 100+100+55+88+50+44=437

  如果人品好或许能449。这是一个危险的分数,因为thu wc很可能是450分...

  总体来讲Day1发挥的很好,但是Day2确实在安排时间上有问题,T1浪费太多时间了。

  成绩还没出来,期望总归是期望,Day2实际上我还是很虚的,由于时间不够,没有像Day1一样认真看一下代码,也许在那一个地方就出锅了。

  如果考砸,就当旅游吧。兔纸去江南西玩的那一个下午,还是很赞很开心的。

  OI路也不长了...兔纸,冲鸭!

  update: 成绩出来了,Day2T1没有被卡log,于是拿到了这个最危险的分数 100+100+55+100+50+44=449 准确来说Thu的希望基本上为0,认真搞回文化课吧。

  期中考之后开始认真学算法,把省选的东西学一学,这次NOIP区分度不大,反正都是400+分,在GDOI中NOIP的比重也就显示不出什么了,所以省选发挥的好就还有希望进队去NOI。

    加油吧...

    另:提前庆祝 ZZ 高一 一本约。

Ending

posted @ 2018-11-12 14:09  Bunnycxk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