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CSoft

专注于AEC行业软件开发15年

导航

一场CAD变革正在悄然发生(Direct Modeling或Direct Manipulation)

清明节去见一个老朋友,又有了指点江山的机会,嘿嘿。谈起坊间诸事,真是令人感慨啊。

要说30年前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兴起算是一场革命的话,现下正有一场变革在悄然发生,你感觉到了吗?

不知不觉中我们使用的软件已经是Robbin风格的了,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MS Office 2007中有一个很方便的特点,当你选中一段文本,鼠标在右上方停留时,会有两排按钮显示出来,可以更改这段文本的格式。这不是Robbin特有的,而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CAD领域,他们搞了一个名称出来,叫Direct Modelling。貌似有点儿剽窃DirectX的名称啊。

2005年, PTC 和Solidworks 公司的创始人、参数化设计开创者之一的Mike Payne 成立了SpaceClaim公司, 推出了SpaceClaim软件;

2008年, SIEMENS PLM 推出 NX6,重点就是广泛宣传的“同步建模技术”;

SpaceClaim 所代表的是一种动态建模技术,即对于无论何种来源的模型都可以直接编辑, 不需要考虑模型的历史,不受参数化设计中复杂的关联的约束!在任何工作流中,用户只需关注需要的东西!
这种技术正在悄悄地改变着CAD 领域, 每个CAD公司都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包括达索、PTC,当然也包括SIEMENS PLM,这也是以参数化技术闻名的PTC公司于2007年要收购Cocreate的原因,Cocreate 采用的也是类似的技术。

SpaceClaim是一个机械CAD软件,网站:http://www2.spaceclaim.com/,大家可以看到一些Video Demo。去领略DM的风采吧。

CAD高级应用总是从机械开始,才传递到其它领域,如我们的建筑行业。风暴已经开始,雨还会远吗?

据说AutoDesk也不甘落后哦,以DM为契机,要把旗下所有CAD软件的平台整合在一起。以此为证: http://www.inventorfusion.com/

你能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你像玩游戏一样建立了一个摩天大楼的模型吗?

阅读全文
类别:一席杂谈 查看评论

posted on 2009-04-06 18:56  zuoc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