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D分析 Matlab 精华总结 附开源工具箱(全)

前言:

本贴写于2016年12与15日,UK。最近在学习EMD(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和HHT(Hilbert-Huang Transform)多分辨信号处理,FQ回百度(好奇怪,哪儿的墙)寻找资源,然而却发现大部分的资料对于基于Matlab的EMD的介绍和安装介绍,不够详细,而且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未能总结一二,然而,还有一些C某DN的作者,Goolge免费的资源你要大家5分去下载?起码也得1分,本贴介绍的资源下载,放在C某DN,每个资源1分(为满足楼主虚荣心)。因此我为需要学习和使用EMD的你们总结了EMD使用经验贴,源代码下载链接,和安装步骤,亲测可用,祝好,Allen。

PS: 本人使用的是Matlab 2016a 版本

 

概要:

本经验贴介绍一下几个内容:

1) EMD和HHT信号分析的详细介绍。

2) EMD下载,安装和使用方法。 

  a) 介绍黄先生推荐的中央大学的EMD工具箱

  b) 介绍G-Rilling开源的工具箱

3) 时频工具箱下载,安装和使用方法

PS:在2)b)内容中,G-Rilling开源的EMD算法中,使用了3)时频工具箱(Time-Frequency Toolbox)的算法,因此需要安装此工具箱。

 

正文:

1) EMD和HHT信号分析的详细介绍。本贴实为资料搬运贴,因此我不展开详细介绍(其实我也不懂,:-D),本人总结了几个号的详细介绍帖子给大家。

  a) HHT研究背景介绍。EMD算法实为HHT变换中的一个算法(EMD+Hilbert Transform),传送门

  b) 国立中央大学,HHT算法介绍,传送门

  c)  知乎HHT介绍,传送门

  d)  包络谱和包络分析的介绍,传送门

  e)  正宗原汁原味的HHT英文介绍(强烈推荐),传送门

     是不是发现点不开?对的,我用的下划线。这个是Google的资源,考虑有的朋友不能FQ,我把资源搬运到了C某DN,传送门

2)  EMD下载,安装和使用方法。 本文介绍两个开源代码,中央大学和G-Rilling的,亲测可用。

  a)中央大学EMD工具箱,源代码下载传送门。(PS:注意,上门一小节1)b)里面中央大学官网的EMD代码里面有一次错误,本传送门的资源已修正)

     安装步骤:1)将此文件夹解压到Matlab根部录下的toolbox文件夹下:

             举个栗子,我的toolbox文件夹根目录:D:\Program Files\Matlab 2016a\toolbox

                         2)将源代码文件(文件夹为EMD)添加到Matlab路径,File- Set Path- Add with Subfolders, Matlab 2013 以上版本添加方法如下:

                              开玩笑,我才不会那么无聊写给你,传送门

PS: 中央大学提供的EMD具体算法函数和用法介绍,以及demo,请参考:http://rcada.ncu.edu.tw/research1_clip_ex.htm

 

                           -------------------------------    我是分割线, 怕大家搞混了,上门中央大学,下面G-Rilling   -------------------------------------------------------

 

      b) G-Rilling EMD工具箱,源代码下载传送门(注意,此工具箱需要配合使用时频工具箱使用,具体原因请在上文查看)。

           安装步骤: 1)将此文件夹解压到Matlab根部录下的toolbox文件夹下:

              举个栗子,我的toolbox文件夹根目录:D:\Program Files\Matlab 2016a\toolbox

                          2)将源代码文件(文件夹为package_emd)添加到Matlab路径,File- Set Path- Add with Subfolders, Matlab 2013 以上版本添加方法如下:

                               开玩笑,我才不会那么无聊写给你,传送门

                          3)运行install_emd.m文件可以实现此工具箱的安装,uninstall_emd.m实现卸载。

                               什么?你不会运行.m文件(注意,此方法使用者需要认识英文单词RUN)? 切换到此package_emd路径,右键单击install文件,上图:

                           图1. 运行install_emd文件添加G-Rilling的EMD工具箱

PS: Google上面的G-Rilling源码介绍链接,http://perso.ens-lyon.fr/patrick.flandrin/emd.html

        具体算法函数和用法介绍,以及demo,请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3bdeb0102e2cd.html

  3) Matlab 时频工具箱 (TFTB Toolbox) 安装步骤, 源代码下载传送门

        Google的时频工具箱链接:http://tftb.nongnu.org/, 这个资源我要补充两点:1)官网提供的是Linux的资源文件(.tar) ;2)我已在传送门里将Matlab可直接运行             的时频工具箱源代码(.m文件)解压,只需安装,即刻使用。(PS:此补充说明仅限与初学者交流,大牛请自动屏蔽)

           安装步骤:   

        1)将此文件夹解压到Matlab根部录下的toolbox文件夹下:

           举个栗子,我的toolbox文件夹根目录:D:\Program Files\Matlab 2016a\toolbox

        2)将源代码文件(文件夹为TFTB)添加到Matlab路径,File- Set Path- Add with Subfolders, Matlab 2013 以上版本添加方法如下:

                           开玩笑,我才不会那么无聊写给你,传送门

 

至此,此文EMD下载,安装和使用方法的介绍结束。

 

尾声:

楼主不求多少积分(下载吧),也不求多少转发(转发吧),需要的朋友转载的时候请备注我的地址即可,感谢。

此博文的出发点很单纯,希望提供和分享EMD资源给大家,仅供参考。如果你觉的能够帮助到你,给个赞或评论我就很满意了(傅园慧表情,请自动脑补)。

 

posted @ 2016-12-16 07:11  BrowserSnake  阅读(19857)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