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uman Show

The Truman Show

Is that the best you can do?
You are gonna have to kill me!!!
What will we do with the drunken sailor...(Drunken Sailor)

非常激励人心、有启发的一部电影。

我不知道如果我是楚门的话,我能否抛弃家庭、抛弃朋友、抛弃现有的一切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或者说,当我身边的所有人、所有事、整个世界都在否定我时,我是否还能够坚持自己那“不切实际”的执念。我不知道我是否有勇气和整个世界作对。

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有过像楚门一样的执念。可是相较于电影中比较明显的破绽,以及从上帝视角来看的结果,现实中我们的执念或许更加难以实现,或者是错的。比如说,我曾经猜想有没有可能我才是世界上真实存在的人,其他人都是为我服务的。即其他人“存在”是因为我和他有交集,在我观测之外的人根本不存在。这和《楚门的世界》的演出非常类似(如果我之后有幸能钻研唯心主义的话,也许能找到更系统的理论。至少我现在仍然认为这种观点是有价值的)。

但是即便我是对的,即便真的我是生活在虚构的空间中,这个空间的边界也可能没有电影中那样具体可触。假如这个“边界”是真实存在的,也许它在更高维的空间,也许你穷尽一生也没有办法到达它(这可比楚门遇到的“风浪”困难得多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边界”对于我们而言存在与否都无关紧要了(可以说是错的了)。因此,我认为绝大部分人都无法到达他们的“执念”。我们也许尝试过,但无数次的失败总会将我们的想法否定——这就像是从小孩的异想天开转变为大人的现实老道(没人逃脱过这点)。我不禁思考,在电影中,楚门一直有被困住的想法是因为周边环境一直在阻挠他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从未真正地尝试过一次。如果剧组有能力让他误以为自己已经尝试过但仍然无法到达边界,他会不会真的放弃,或者接受自己精神有问题。

Seaboard Island,中译为“桃源岛”,代表着楚门的舒适圈。它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就像导演所说的,待在里面完全可以度过你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导演有句话没说错:在外面的世界,你会遇到比在这里更多的谎言和困难。但楚门仍毅然选择了踏入从未涉足的黑暗。或许,生命从来不害怕迎接挑战,生命只会害怕平庸和一成不变(算是另一种死去吧)。至少在楚门身上,在少年的心还未燃尽的人身上,是这样的。

After all, it's a "Truman show".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自己的“桃源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克服心理障碍向远不可及的天际义无反顾地前进。


当然,我也在电影中得到一些非主线的感受。

电影中时常穿插一些观看节目的观众的画面。我们这些观众的观众,看着可能会觉得他们仿佛很关心楚门的一举一动,甚至为他欢呼喝彩。但在电影最后楚门走进那扇门,意味着节目的结束时,两位刚才在为楚门的成功泪流满面的警察紧接着讨论“接下来看什么其他节目”。楚门经历的一切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节目而已。这也许是在警示看电影的我们——当你看完楚门所经历的一切之后,你会怎么做?很大的可能是,什么都不会改变。我想到一种家庭妇女,在家里看那些大城市的商人或者富有家庭的电视剧,乐此不疲地欣赏这那些与自己毫无关系的脱离群众的商业产物,随着 BGM 的渲染或者一两句大声的台词为那些不属于她的故事哭得稀里哗啦,然后继续做自己的事。

楚门出去之后的故事也令人遐想。他将抛弃自己从小到大所经历的一切。他将重新接受他的身世。他能够到达芝加哥。但是,他会遇到新的边境。他永远会的。

还有一些,不再细说。


影片中有一些非常经典的镜头。比如楚门触摸着边界,缓缓走向通往 exit 的台阶。有趣的镜头有,所有人手牵着手地毯式搜索楚门;太阳突然出来后所有演员归位一动不动。

镜头运用和艺术处理也非常有趣。影片前半部分在卖关子,我们和楚门一样用局限的视角观察,和楚门一样感到怀疑。有一些有边框的摄像机镜头和场外观众的镜头在不断暗示。在与父亲重逢后,我们恍然大悟,用观众的视角观察楚门的一举一动。但我觉得我们存在第三个身份:观众的观众,也就是我们自己。影片的开头,导演在向观众讲话,我以为是在给我们讲,但实际上是在给楚门节目的观众讲话,但只有我们在恍然大悟后回过头来看才能明白这一点。以及最后看观众们的反应,目的也是留给我们自己的反思。

其他地方我也不太会分析。总之,这是一部经典的电影,而它的经典是有原因的。

Oh,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顺带一提,Drunken Sailor 是我在玩 Assassin's Creed: Black Flag 时很喜欢的一首船歌。

posted @ 2022-10-02 21:53  Star_Cried  阅读(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