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的读书计划

  2015年的读书计划没有完成,第一高估了自己的毅力,第二没能有效的利用时间,把时间浪费在其他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由于今年开始备考MBA,加上近期换了新的工作岗位,所以今年的读书计划要定的更加合理一点。今年的阅读计划是读完12本书,每月读完一本,虽然看起来比较容易完成,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努力,加油!

 

做一个总结

  因为工作和学习上的原因,今年的读书计划没有完成,而且选的书也不是很好,计划需要改进:一开始就要选定好要读哪些书,不可以读完一本才想起来接下来要读哪一本。

 

已经读完书的清单

7、2016-07-20《遮天》辰东

  部门的一个小家伙,和我年轻的时候一样,喜欢看玄幻小说,是他给我推荐的这本书。这是我看过的东方玄幻小说中和中国远古历史结合最紧密的一部小说,主题的思路是道家、佛家的学说,掺杂有众多中国上古时期的神话故事,值得一看。

  剧情设计还算合理,前期男主角穿越到星外文明开始了修炼之路,得到了神王姜太虚的舍命相助,之后面对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获取关键修炼资源。中后段打打杀杀的场景过于多了一些,一言不合主人翁就将他人形神俱灭,人命如同草芥。结局表现不错,尘俗成仙,迈入新的纪元!

  推荐星级:★★★★ 四颗星

  

6、2016-07-18《从0到1》彼得·蒂尔(Peter Thiel)

  这本书去年的时候火过一段时间,可能外界的宣传做的比较好,对这本书的期望太高,实际读完落差还是有的。
  一、这本书写的好的三点是什么?
  1、重新阐述了科技的概念:任何新方法,任何可以事情更易完成的方法都是科技,这才是对科技的正确理解。公司经营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不断创新,形成垄断,让利润最大化;
  2、不要把自己的秘密完全暴露出来,浮士德对瓦格纳说:掌握秘密的极少数人,愚蠢地将心扉全然洞开,将自己的满腔热情示人,总是惨遭迫害与火刑。
  3、不仅要关注自己的想法,还要关注行业趋势。创始人最大的危险是对自己的神话过于肯定,因而迷失了方向。同样,对于公司,最大的危险是不再相信创始人的神话,错把不信神话当作一种智慧。
  二、这本书写的不好的三点是什么?
  1、整本书结构没有一条完整的串联起来,闲的很零散。可能是由于本书是彼得·蒂尔的课堂笔记整理而来,授课过程思维发散;
  2、没有提出创新性的观点和想法,大多是作者自己的意念和对前人经验的简单总结;
  3、中文版翻译有点糟糕,若是条件允许,建议大家读英文原版。
  三、这本书有哪三点,我可以立即执行?
  1、适用于制定绝大多数目标经典的三分法,将事情分为简单、困难和不可为三种: 1)稍作努力即可达到的目标;2)不懈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3)再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2、始终要使利益最大化,钱能生钱,“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福音》第25章29节)
  3、长板原理告诉我们如何走的更远,需要关注和发展我们的优势,而不是一味去改进我们的劣势。

   推荐指数:★★★★ 四颗星

 

5、2016-04-15《封神演义》[明]许仲琳 著

  最近一直在读这类文言文的古典文学作品,受益良多。自参加工作以来,也看了不少的玄幻小说,最终才发现,原来《封神演义》才是真正的鼻祖。总体来说这部小说体现了中国众多良好的到家和儒家思想,提倡君主要明辨是非、以天下百姓的安居生活为己任,不能饱淫私欲、胡作非为;臣子要忠心为国,勇于承担责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古语云:“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灭,必有妖孽。”作为企业一名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必须要净化管理环境,让更多有抱负、有能力,充满正能量的人进来,让整天满腹牢骚、无业绩充满负能量的人离开。此外还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多关注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他们说的话也许就是忠言逆耳利于行;

  2、日常的行政事务,每天都要处理,不能荒废了公司的制度,制度是靠人来维持的;

  3、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当然有道德的人并不是说要做一个老好人;

  推荐指数:★★★★★ 五颗星

 

2~4、2016-02-13 《官场现形记(2~4)》 李宝嘉 著

  原来Kindle电子书把这部书分成了4小本书,今天终于看完了剩余的3小本,对于计划要完整看完一本书来说,可能占了点小便宜。虽然是文言文撰写,部书对中国旧社会的官场文化刻画非常深刻,在一个染缸般的大环境里,想做点实事的确不那么容易,各方面都要照顾周到。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2016-01-02 《武动乾坤》天蚕土豆 著

  这是一本玄幻小说,最近几年玄幻小说看得越来越少了,总体来说和我吃西红柿的星辰宇宙风格不太一样。看完这本书后,感触还是有不少的,比如要去追求目前自己能力尚未够到的目标,其实要感谢这边书,给了我晋升新岗位的动力!

  推荐指数:★★★★ 四颗星

posted @ 2016-01-25 10:42  SamuelWoo  阅读(6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