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年读书计划,每两周读完一本书!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说Facebook CEO 马克·扎克伯格给自己的2015年定下了一个新的挑战,每两周就要读完一本书(传送门:戳这里)。想了一下,我自己也很久没看书了,所以今年要改变一下,给自己定一个和马克同样的计划,并且我也把这个计划公告天下,一方面激励我自己,另一方面希望大家监督我、鞭策我!

  上周我开始了我的计划(博客今天才写),不过完整的26本(365天 ÷ 7天/周 ÷ 2周看完一本=26本书)书单,我还真的没能列出来,所以大家如果有好书推荐,请在评论里留言,我将感激不尽!

  本篇博客,我会持续更新,也会附上我的看书心得,希望2015年我能看完的书,比马克多一本!

 

总结一下2015年读书计划

  无疑今年只读完了17本书,虽然没有完成既定的目标,但是收获还是非常巨大的,我已经能够感觉到这种力量。然而从目前看来,还是必须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再来制定一个相对合理且必须踮着脚才能完成的计划!

 

已经读完的书

17、2015-12-15读完 《官场现形记(1)》 李宝嘉 著
  作者是清朝人,写作的讽刺深度不逊于鲁迅先生,小说中也饱含许多人生哲理。很多时候,不是人选择环境,而是环境选择人,造就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招来什么样的人,所以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公司都是一样的,要不断净化自身的环境,给自己做手术,让廉洁、正气长存。
  唯血缘、亲眷、同乡、拿钱捐官构成的官场体系,造成了人才封闭、庸人重用,公务员队伍中滥竽充数的现象,最后达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晚清政府的灭亡,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也可以说是封建的体制最终带来的结果。
  当然这本书也有好的一面,在处世为人上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6、2015-12-06读完 《西游记》 吴承恩 著

  至此,四大名著终于在我出生后的第28个年头后被看完了(此处好像不应该有掌声),总结一下我的感悟,有4点如下:

  1、出名要趁早
    齐天大圣500年前一战成名;
  2、人脉很重要
    五行相克,自己打不赢的,需求周围的资源协助,所以认识的大能,当然越多越好,资源整合能力就越强;
  3、找个实力强大的靠山
    唐僧前世金蝉子是如来佛祖的二徒弟,这个靠山够硬派,最厉害的终极BOSS!!!
    次一些,那些有主的妖怪,基本都活下来了,没主的妖怪基本都死于金箍棒下;
  4、就算自己个人实力强大,也必然有一个人克制你;
    先不论被压五行山下,悟空虽然能打,但是还是有一众多妖怪,悟空是打不过的,所以做事务必要低调、隐忍,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太过冒泡必然被肖;
  西游记小说的画面感没有电视连续剧强,可能有人要反驳我,但是我想说,在小说中,唐僧最多只是受苦,永远不可能被吃掉,如来派了那么多保镖(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暗地里保护着他,是不是?
  唐僧转世只是为了历练一下,情节早已安排妥当,这当然不能有风险,但是不经历苦难也无法立地成佛,所以有了这么一出好剧本。
  出身背景,真的很重要啊,比如太上老君坐下青牛偷了金刚镯下界,把众神的兵器都拿走了,和哪咤、李天王、齐天大圣大战几百回合,最后也没见被惩罚。还有前后无数的神仙下凡变妖怪、观音菩萨池子里的鲤鱼偷跑到人界吃童男童女。论本事大,只有大熊罴苦了点,被观音抓取当山神看山,类似有主的妖怪还有不少。没有背景的小妖小怪,只能被悟空打死。乐嘉曾经在非诚勿扰上提了一个问题:你是愿意当一名王子,还是当一名千万富翁?乐嘉自己的回答说愿意当一名王子,千万富翁是可以通过奋斗得来,但是王子,这只能拼爹!

  最后,西游记是一部极好的创业范本,主人翁团队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最后完成企业改革,成就大业!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5、2015-11-15读完 三体Ⅲ·死神永生》 刘慈欣 著

  我想应该是从三体第二部开始,渐渐地三体文化开始在互联网行业流行起来。在《三体II·黑暗森林》已经写得那么天衣无缝、精彩绝伦的情况下,我很难想象三体Ⅲ该要怎么继续,我想这也困扰作者大刘很长时间。

  现在整体分析一下这地球往事三部曲,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其实我还处于消化的阶段,借用知乎上看来的这一段,与大家分享,总结的比较好:

  1、生存是创业公司的第一需要;
  2、公司需要不断扩张,但市场总量有限;
  3、小公司随时可能发生技术爆炸,一下子远远走在大公司前面,灭掉大公司;
  4、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某大公司老板经常说,公司离倒闭只有半年);
  5、毁灭你,与你何干。为了实现公司战略,哪管其他公司死活。
  6、赶尽杀绝是对竞争对手最大的重视;
  7、藏好自己(创意随时会被山寨的小公司);做好清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大公司,通过收购等手段消灭潜在对手);
  8、生存本来就是一种幸运,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某些公司觉得生存成了唾手可得的东西,这是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
  9、降维攻击,不惜把市场环境做得更恶劣,自己宁可活得惨点,也要让竞争对手先死(比如电商几乎都在亏本),不能在低维生存的小公司就只能灭亡;
  10、宇宙很大,生活更大,也许以后还有缘相见;

  我们都应该随时谨记以上的10条铁律。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4、2015-11-08读完 《三体II·黑暗森林》 刘慈欣 著

  看完第二部才觉得三体是完整的,第一部作品中埋下的许多伏笔渐渐都从第二部中被挖掘出来。现在看来,雷军说的话是对的,他推荐凡客陈年一定要把三体三部书都读完,但是陈年只坚持读完第一本就放弃了。看完第二部回过头来看第一部,显然第一部是些枯燥和乏味,但是不经历苦难,也就无法理解看见彩虹的心情。

  两部小说连在一起读,像一杯美酒,只需抿一小口,嘴中留香,回味无穷~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3、2015-10-10读完 《三体》刘慈欣 著

  大概花了一周时间,把这本书看完,还算轻松愉快,本身我也算一枚科幻爱好者。作为地球往事三部曲的第一部,更像是为第二部作品做铺垫,果真是中国硬派科幻的代表作,比起那些异想天开的外星人小说要深入很多,尤其引发了我们对宇宙内其他文明的思考:不见得外星人都是好的,生物的侵略和占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最近看了《蚁人》这部电影,刚好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互补,体积无限缩小到次原子阶段,时间和空间都将无法存在!也许将来几百年后的一天,我们人类也可以在质子内造一台超级计算机。

  推荐指数:★★★★ 四颗星

 

12、2015-10-03读完 《水浒传》 施耐庵 罗贯中 著

  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也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腐败也不仅限于今天的当下,其实早已根植于中国的历史中。团队领导的想法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宋江要夺天下,从胜大辽、破王庆、败方腊看(之前朝廷派遣的其他大军基本都铩羽而归),是有十分把握的。然而宋江却对一个被奸臣架空的昏君忠心耿耿,以致梁山好汉最后的悲惨命运,虽功成身退鸟尽弓藏,仍然避免不了被残害的事实。想来也有一定的道理,宋江本是山东郓城县一小吏,其本身的世界观有限,价值观又倾向于之前的工作经历,还是希望为朝廷办事,所以梁山泊被朝廷招安以后,整篇小说的论调基本也确定了结局。

  因为《水浒传》是施耐庵和罗贯中(《三国演义》作者)一起编写的,所以存在一定的结局相似性,以及展现出对那个年代的无力感,最后只能用一切皆是命数来填平作者们内心的愤慨。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1、2015-09-28读完 《失控》 凯文·凯利 著,东西文库 译

  终于我把这本大块头看完了,信息量的确大,就像这本书的后记里译者说的那样“那些有机会先睹为快的朋友都告诉我,每读上一小节,他们都要停下来,想一想,甚至还要休息一下。不过,他们也无一例外地表示,这是一部真正有价值的书,是一部思想之书、智慧之书。”

  凯文·凯利,一位在亚洲游荡了近10年的美国人,东方激发了他对于技术的思考,最终通往哲学的终极命题。在他笔下,失控,往往意味着不确定性,容易使人感到不安,但正是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成就了创新的源泉与进化的动因。

  在广研,产品经理们人手一本《失控》,张小龙说:“不读《失控》的产品经理,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凯文·凯利的《失控》,我给很多人推荐,这本书很厚,所以很多人都没有耐心的看完它,我自己也是。可是如果我们面试一个大学生,他告诉我他看完了这本书,我肯定就录用他—— 不过他们不知道这个秘诀。”

  感谢微信之父张小龙先生对此书的推荐,简短的书评其实根本无法概括这部神一般的书,《失控》十分值得一看,终身受益。强烈建议每一位IT从业者(包含但不限于程序猿、产品汪、设计喵)、企业管理者、创业者都需要去读这本书,坚持看完,思想境界能得到极大的提升,更好地把握未来的方向!

  书评参考文献:微信之父张小龙的书单:大学生读完《失控》我肯定录用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0、2015-08-14读完 《红楼梦》 曹雪芹 著

  其实这本书应该讲的是一个石头神仙下凡的故事,跟没看这本书之前所了解到的情况差距较大。看到30%的时候,发现这本书压根就是一部闷骚言情小说,还带那么点破破烂烂的神话色彩,失望至极!2015-07-03看到45%,第五十六回中,有提到将园子的各部分承包给家丁,我猜想新中国成立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这里应该有异曲同工之妙。坚持看完,以后细细想来,收获蛮多!

  可惜的是,我的时间并不是很充裕,所以这本书只能看一遍了!我要抨击一下那些人所谓的传说“书籍只看一遍,收获少”的看法,这是不对的,书看的越多,越能引起联想记忆,越能收获其中重要的部分!

  看完这本书之后,明白了其实人的身体是很脆弱的,要好好照顾自己,对自己好点,因为只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才能支撑起一个龌龊的灵魂。另外养成了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凡是吃完饭过后,必然要去漱漱口!

  推荐指数:★★★★★ 五颗星

 

9、2015-05-29读完 《三国演义》 罗贯中 著

  开篇看了不到一页,就激发了我继续读下去的勇气,书开头的那首诗,是这么写的:

  杨慎《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火烧赤壁,苦肉计、连环计、借东风!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新学得一个成语,曰“抱头鼠窜而去”,这本书写的实在是好!

  刘备能够东山起,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知道自己的不足,然纳各路贤士意见,最后失败也是不听取左右上谏;办正事,不能多喝酒。张飞醉酒失城池;黄奎醉酒,马腾父子三人与其皆丧命。

  看完这本书之后,才知道自己现在缺乏的是什么,前面的路也愈加变得清晰。

  推荐指数:★★★★★ 五颗星  (PS:其实想给六星的)

 

8、2015-05-25读完 《货币战争》 宋鸿兵 著

  这本书其实是听完的,手机上下了App听书,眼睛累不想看书的时候,用手机放接蓝牙外放来听,感觉是不错的。

  作为一名工科生,看完这本书之后,非-常-之-震-撼,算是入门经济学了。别把投资银行看得很美好,他们是吸血鬼!谁说真正的世界首富?谁拥有美联储?为什么美国总统遇刺的比例高于美军诺曼底登陆一线部队的伤亡率?——这一系列的问题随着看书进度的增加,越来越清晰。

  现在来看,对世界大战、经济危机、美国总统被刺,还有世界宏观经济大概都有了较皮毛的了解。纸币真的是在不断贬值的,理财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能算赚钱吧,算是少亏一点。

  推荐指数:★★★★★ 五颗星

  《三国演义》看到75%了,加油!

 

7、2015-05-22读完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苏杰 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本人之前做过程序员、项目管理,也做过销售和商务,目前在公司的岗位是产品经理,算是野路子出来的吧。所以也想由浅入深的了解下产品经理到底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所以买了这本书。

  整体来说,书写的还可以,属调侃对话风格,对于-1~3年经验的产品经理来说,应该还是比较有用的一本书,如果你经过的大公司的3年以上开发团队或者产品团队的环境熏陶,现在开始扛霸子了,这本书也会对你有些许帮助。

  推荐指数:★★★★ 四颗星

  PS:很难想象,我尽然在同时读4本书,吼吼~不过效率也真是低,要专一去攻克!

 

6、2015-04-19读完 《定位》 机械工业出版社 艾·里斯,杰克·特劳特 著

  ——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非常荣幸能够看完这本书,如果只能推荐一本管理学的书,那么我必然要推荐《定位》。聚焦、专注才是互联网时代生存的法则,这本书从侧面揭示了“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这个道理,和我多年以前看的《赢》(杰克·韦尔奇 著)结合在一起,完完整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企业盈利、个人职业生涯成长,都需要清晰的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一定要让自己的优势更加的明显。这和中国的教育中讲到的“木桶原理”是相反的,很多时候企业和个人都在犯这个错,试图去满足所有的需求,要成为一个完美的企业和个人。

  这里我还要推荐另外一本书《史蒂夫·乔布斯传(Steve Jobs:A Biography)》([美] 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 著)给大家,在不利的大环境下需要集中力量从一个小的点去突破。

  推荐指数:★★★★★ 五颗星

  要加油,小札已经读完7本了,我还落后一本!

 

5、2015-04-11读完 《莽荒纪》 我吃西红柿 著

  它是一部网络玄幻小说,我自从《星辰变》开始,就一直在看番茄写的连载小说,想了下也有好多年了。总体上来说,番茄写的书大体的套路都是一样的,小人物受尽千辛万苦最后成为最强者。不过这本书写的并不好(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意见,番茄的粉丝们请不要喷我),我更愿意推荐大家去看《星辰变》,正因为有了《星辰变》才奠定之后的番茄所有小说的基调。

  推荐指数:★★★ 三颗

 

4、2015-04-08读完 《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中信出版社 周鸿祎 著

  对于我来说,一直以来都是老周的粉丝,所以对书里面讲到的一些事迹和方法论都比较熟悉了。老周的确算个人物,从哪里跌倒了,又从哪里爬起来了,通篇充满了老周的奋斗历程。个人比较喜欢老周的作风,但对于360的行事风格不太苟同,树敌太多,近两年来才想起来要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所谓亡羊补牢为期不晚,加油!

  推荐指数:★★★★ 四颗星 加油,已经读完第4本书了!

 

3、2015-03-23读完 《孙子兵法》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古籍出版社 [春秋]孙武 撰

  一部极难得的好书,曾经有人和我提过,有一个家伙熟读孙子兵法,DOTA打得非常好,这是我坚持看完这本书的理由事实上的确如此,“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始终贯穿全书,精彩的部分实在太多,无法一一表述。对个人而言,感慨最深莫过于这两句:“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夫众陷于害,然后能为胜败。”和“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

  推荐指数:★★★★★ 五颗星

  若按照目前的看书进展,今年的计划肯定完成不了!

 

2、2015-02-17读完 《三十六计》完结 中州古籍出版社 刘国建注释

  国学经典,另外一本《孙子兵法》我也同步在看,两本书相互验证,的确是天作之合。中国几千年智慧的沉淀,非常博大精深,这只是一个开始。看完这本书后,使我感觉到很渺小,以后要多读书,书读的少,容易被人忽悠,整体进度落后好多了,要加油!

  推荐指数:★★★★★ 五颗星

 

 1、2015-01-29读完 《山本耀司:我投下一枚炸弹》 山本耀司,满田爱 著

  书是从公司UI设计师MM那里借过来的,这本书向我们揭示了作为一名顶级服装设计师的很多日常想法与人生哲学观,用一种很平易近人的语速叙述着关于自然、社会、心理、男女以及创作本身的零零碎碎。刚开始读书的前两章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直到今天把书看完了之后才慢慢清晰,收获最多的是一种对服装设计师的认同感!

  推荐指数:★★★ 三颗星

posted @ 2015-01-09 21:41  SamuelWoo  阅读(149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