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他人,让其成为你的接棒人

     最近有一位妹子来问我,怎样提升工作效率?我想了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打算开写一个提升工作效率的系列文章。这一篇可算做第一篇,后续会连载若干篇。至于最终能写出来多少篇,我暂时也不清楚,然必竭尽所能,不辜负妹子的期望。

     在当今的社会,我们日常的大多数工作都是通过协助来完成,我们需要他人的协助,他人也需要我们的协助。由于本人深处于IT行业,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

     【场景一】

     小宇:山哥,明天有时间不?

     我:小宇啊,明天有时间,要请我吃饭吗?

     小宇:请吃饭没问题,不过我工作电脑最近出问题了,最近老是卡,而且还容易死机,能帮我看看吗?

     我:可以,没问题,啥系统啊?

     小宇:还是XP呢

     我:行,明天我帮你装个Win7,你先把重要的资料都备份一下,别到时候弄丢了!

     小宇,好的,谢谢山哥!

     对于我们来说,若能顺手解决别人的大问题,通常也是非常开心的。然而过了一阵子小宇女朋友的电脑也出问题了,他又过来找我了:

     【场景二】

     小宇:山哥,上次你帮我装的电脑挺好用的,速度那个快啊!

     我:呵呵,那挺好,记得多打补丁,多升级杀毒软件哈~

     小宇:山哥,我女朋友她那个笔记本电脑也想换个系统,您看啥时候有空也帮忙弄下呗,可以不?

     我:哎呀,你看我今天也挺忙的哈,要不这样吧,赶明儿你把她电脑背过来,下班后我帮你弄下!

     小宇:好,还是山哥好,今天中午的饭我请了!

     时间飞快的飘过,已经到了第二天下班后

     我:小宇,这样,我教你怎么装系统,你拿个本子过来记一下,后面电脑出问题了,自己就能动手干了。

     小宇:山哥,你这么好?

     我:那必须啊,你看哈,先开机,这个屏幕上出现了F2进入Setup,然后你按一下键盘F2键就可以进入主板设置了,有些机器是要按Del键,其实都是一样的...

     就这样,手把手,我教会了小宇怎样装操作系统了!当然由于本人装操作系统的次数多,而且口碑好,还会有不断的人来找我装系统:

     【场景三】

     小聪:勇山,我新买了台电脑,Win8难用,帮我换个Win7,现在有空没?

     我:你电脑带过来了?

     小聪:带过来了呀!

     我:我这会有点忙,要不这样,我让小宇帮你装下Win7,行不?

     小聪:小宇行不行啊?

     我:哥,这你放心,上个星期我手把手教他装过,绝对没问题!

     小聪: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等几分钟,我过去拿电脑过来!

     从此以后,凡是来找我装系统的人,我都让他们找小宇去了。终于有一天小宇也烦了,我就跟他说,提升工作效率秘籍之1:凡是可以让他人代劳的事情,就教会他,然后让他成为你的接棒人!

  赶快去发展你的接棒人吧~

posted @ 2015-08-07 21:13  SamuelWoo  阅读(59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