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定时清除日志 Log

一、原因

     写这篇的原因是项目中log没有定时清除,服务器上项目是用脚本启动,log文件只会在启动时生成一次,这时,由于项目在不断运行中,导致log越来越大。如果删除log文件,还得把项目停掉在启动,这样显然是不行的,而如果直接删掉log文件的话,后续的操作不会输出,也没有日志文件生成,这时就只能通过写个脚本定时去清除日志(每日一清)。     

二、方法

 

    这时我想的肯定是希望能写一个脚本把这些日志清除掉,但不是删除掉。那么现在需要实现3步:

         1.找到项目的log的位置

         2.清除log内容

         3.定时执行脚本

 

   有了思路,查找了资料后,找到了几个相关的命令: 

 

     find . -name 'p.*.log'

     .:具体目录下,建议最好写出查询的具体的目录,类似,/var/local/  

      'p*.log':模糊查询p开头.log结尾的文件

 

    find /var/local/ -name 'p*.log' -type f -print :将符合的文件打印出来:

   

 

   找到了log文件后这时我们只需要清除就好了:

   find -name -exec  command:find的常用命令结构中有这样一条,具体的可以自行去百度。

   清除文件的命令:

   truncate -s 0 aa.txt {} \;        : 切记,这里的“;”号不能省略, 意思是将aa.txt的大小变成0M,即把aa.txt的内容清空了。百度truncate的用法。

   rm -rf/-r  xxx   :这个是删除文件或文件夹,不能达到我的要求

 

   结合上面的命令,就有了如下这样一条:

    find /var/local/ -name 'p*.log' -type f -print -exec truncate -s 0 {} \;            : 将符合这样一个条件的文件查到出来并赋予它0M的大小。

 

  下面我们就可以清除日志的脚本了,如何写就不讲了:

                                                                                                   

 1 #!/bin/bash
 2 
 3 status(){
 4   date 
 5   find /var/local/ -name 'p*.log' -type f -print -exec truncate -s 0 {} \;
 6   echo "清空log成功"
 7   return
 8 }
 9 
10 case "$1" in 
11     status)
12         status;;*)
13             echo "清除失败"
14 esac

 

四、定时任务

    常用命令:

   crontab -l    :查看定时任务

   crontab -e    :添加任务

   crontab -r   :删除任务

   cat  /etc/crontab    :查看crontab文件

   

    现在我们来添加一条任务:

     59 23 * * * /var/local/clearlog.sh status >>/var/local/clear.txt        :每天23:59执行脚本并输出到clear.txt文件 ,定时任务的写法:*(分)  *(时) *(日) *(月) *(周)  command

 

     添加好后查看(crontab -l ),会发现有一条任务(为方便测试,这里可自行替换周期,如:*/1 * * * *   :每分钟执行一次 ):

    

   

     这是可能出现clear.txt生成了。但是没有内容,日志也没清除,这个原因可能是你没给这个脚本赋权限

     chmod 755 clearlog.sh

    

 

      PS:再解决这个问题过程中,碰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编辑一个文件时,写完后习惯性的CTRL+S,然后窗口就不能编辑了,退也退不了,后来查了,发现:

             Ctrl s    暂停该终端  (解决办法:Ctrl q)

             Ctrl c   中止当前正在执行的程序。
             Ctrl d   相当于exit命令

     OK。

posted @ 2018-11-15 15:27  Bread_Wang  阅读(2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