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内部会导致主线程阻塞的点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本文主要介绍redis内部会导致主线程阻塞的点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主要阻塞点

redis内部主要有五个阻塞点,其中三个可以通过异步解决,从而避开对redis主线程的阻塞。如下图所示。

redis异步机制

Redis启动后,会创建三个子线程用于aof日志异步写入,异步数据删除(bigkey删除和清空数据库)以及异步文件关闭。

无法异步的阻塞操作优化

集合操作和RDB加载属于redis操作的关键路径(客户端必须要拿到真正的执行结果)是没办法做成异步操作的,对于这两类操作只能做优化,最大可能的降低阻塞的时间。

集合操作优化

可以少量scan,分批读取数据,然后到客户端进行聚合,把工作由redis server移到客户端

RDB加载优化

控制redis数据量的大小,控制在2-4GB,这样rdb会以较快的速度加载。

posted @ 2021-01-28 18:57  xuan_wu  阅读(5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