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我期待的软件开发的流程知识由了深刻的了解,以及对开发一款软件需要学习的各种各样的知识,其次就是对于软件开发小组的感想颇多,可以作为之后我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的宝贵经验,不足之处在于我在小组中的工作并没有做到自己想象的地步,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361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840
    3 结对编程作业 9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6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5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是我们Alpha冲刺,因为途中经过一次转型,让我们之前的工作前功尽弃,对于士气来说打击比较大,也让我们之后的任务变得更加繁重。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 ![img](file:///C:\Users\渡边沏\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767079704\QQ\WinTemp\RichOle\AM$VHFQM4@A%6YM2CEU0NKH.png)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X(h) X(h) X(h)
79 5 10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原型设计工具墨刀(让我学会了如何设计原型图)

    2、Unity(用于安卓端的游戏开发)

    3、Java(用于开发后端数据库)

    4、单元测试(学会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检验方法)

    5、学会如何使用auto.js开发安卓端脚本

  • 其他方面的提升。

    1、提升了与组员相处的技巧,也明白了一个团队之间要有的各种因素(氛围、责任感、信任等等),其次就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要害怕自己比别人差,而是花时间去提升自己。即使很慢也没有关系。

    2、对于抗压能力也有一些提升,以及上台答辩的能力,经过多次上台答辩,我觉得在答辩方面有了一些进步。

二、总结与收获

  • 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一定要积极地学习,积极地求教,而且我发现求教同学比自己上网学习有时更加有效,因为同学会带着自己的理解来讲,可能对于我

    来说更有效果。

    实例:之前autojs的时候,我经过看视频并不是很懂相关知识,然后去问李霆政同学,他会给我讲把组件看成什么什么这样带有他个人理解的话

  • 其次就是要多一些耐心,前期学习的过程往往是枯燥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可以。

  • 一定要做好规划,这样才可以为后面的工作铺好道路。

    实例:因为我们前面的分工并不是很合理有效,导致我们后面的工作非常拖拉以及低效,经常会出现大家一起做一件事,但一个人做完后,其他人做的工作相当白做,这样的问题让人很烦恼。

三、致谢

  • 感谢李霆政:在我不想学习的时候,总是来看看我在干嘛,如果碰到我在摸鱼,他会偶尔的督促我,而且也会在学习方面给我帮助,不仅在软工方面,其他课程也一样。
  • 感谢老师,虽然开始不是选柯老师,但是上了柯老师的课,还是感觉学到的东西比其他老师要多很多(从舍友对软工的课程描述来看),所以还是很感谢柯老师的认真负责。
  • 感谢每个组员,大家都是互相帮助,无论是谁有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在互相扶持,互相督促,共同进步,我相信这样的氛围是我们成功的先要条件。
posted on 2021-12-21 15:53  Boogie20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