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工的思想方法,写出好的软件并维护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任何软件都有bug,这么大的公司做出来的产品我都能找到两个bug,那我们写的项目bug更是多的数不过来。让我认识到单元测试必须完备,测试永远不嫌多。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使用CSDN APP

注册账户并登陆

找帖子

读帖子

写帖子

2.发现的2个bug

首先CSDN的头像显示不同步,如下图:

这是我在个人中心中看到的头像

然而我在“我的”主界面中却看到的是下图:

可以发现头像是不一致的,个人中心的头像是我最新修改的,而主界面的头像确实我一开始登录时的头像。之后我试着重新登陆,发现问题解决了,我认为这是他后台的更新没有同步性,在个人界面修改后没有同步到外层来,只有在重新登陆时重新拉去头像才显示正确。

另一个问题是,在自己的帖子下面发表回复,不会显示(这是我认为正确的),但是却会显示有一人评论
如下图:


CSDN应该是特殊处理了自己回复自己的情况,让评论不显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处理,但是却忽视了计数问题,也是一个处理了一边忘了另一边的情况。

-- 经助教提示修改,此bug是由于博客审核未通过导致的不显示,而不是系统特意做了设计。

修改
上述bug作废,却意外发现一个新的bug如下:

可以看到我在一个博客下回复了两次,但是在这个框上面显示的是全部一条评论,由于我在回复自己时博客未审核通过,不确定是因为这个原因还是因为我是作者本人导致的。

3.使用感想

这个产品让大家在上面分享学习资料,总结某些产品的使用心得或者写一些博客去帮助别人学习某种技术,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靠地平台。

它的数据量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其上据说有一亿用户使用(实际估计超过600万人),帖子数目数不胜数,覆盖面很广,基本没有搜不到的专业问题;它的界面设计比较简单,但是主要功能按键都很明显,使用起来很舒适简单;功能很健全,可以搜索帖子,可以根据个人偏好浏览帖子,可以在上面看网课学习,可以看到自己帖子的动态,可以看到指定用户的动态等等,唯一我认为的缺点是,搜索时不能设置某种排序或者说筛选器(类似京东的指定某个厂家的产品搜索);最后一点就是准确度,它的搜索器我个人认为对关键字的捕捉是很精准的,同时它会根据某一帖子的点击量排序,搜索栏搜出的都是高点击量的,都是大家绝得写的好的帖子,保证了用户看到质量高的帖子。

改进意见就如我上文所说,增加搜索时的筛选器,让人可以根据需要筛选。

4.结论

CSDN可以说是IT人的微信,我非常推荐

**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10
细节 可以在浏览界面设置偏好筛选想看的帖子 10
用户体验 有广告很多,界面设计“简约”,据网上说账户安全性一般 4
辅助功能 只支持改名换头像 4
差异化功能 CSDN的独特点在SEO做得好,无论是百度还是google(尤其是百度)在搜索问题的时候排名靠前 10
软件的效能 效能不错,占用内存不高,搜索效率很好 10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只支持联网,有安卓版,IOS版和网页版,适应性不错 10
成长性 并没有根据我搜索次数的多少而设定给我推荐帖子的功能。 4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10
自选 自选评分项目 对于博客不像博客园有多种多样的排版方式,排版方式很单一.但是写了直接发布,不用管其他的,代码段也很多,适合技术创作。 7

总分79,良好以上,打分比较严格,总体对于IT行业者还是很推荐使用的。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如果这6个大学生都是我这个水平的话,认真工作的话也需要6个月,若是一些计算机学院的大佬的话,可能两个个月左右能搞定这个任务。

2.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优点:

1.SEO做得好,无论是百度还是google(尤其是百度)在搜索问题的时候排名靠前

2.阅读量高,从头开始写也不怕没人看,有排名,对于追求阅读量的作者会更有动力写

3.写了直接发布,不用管其他的,代码段也很多,适合技术创作。

缺点:

1.界面不行,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

2.博客定制性太差,基本只能调整下模块位置,换个固定的显示模板,最多加个友情链接

3.广告多,右下角、左下角、文章下面经常有广告出现

比较:

博客园我用起来感觉和CSDN差不多,SEO似乎不如CSDN,但是博客园内部的搜索的准确度好像还要比CSDN高一些,总体来看这两者差不多,但是博客园支持组建班级,可以用于教学工作,因此客观上博客园比CSDN好一些。

排名:

要说排名的话,因为没用过其他的这种软件,排名可能不客观。因为我搜一些问题基本都是在CSDN解决的

,博客园看的很少,所以我主观的把CSDN排在国内IT论坛的第一位。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不支持更换APP的浏览背景,到写博客时没有什么排版方式,我认为此团队的UI设计是有问题的。第一点,打开论坛,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乱,背景很无章法,还有广告,第一印象不太好。第二点,在使用时,总是一个红色白色相间的背景,不支持更换,看久了有一些审美疲劳。第三点,博客的排版方式太少了,写出来跟作文一样,有些不人性化。所以这个团队的UI设计应该是不合格的,主要应当从这一方面加强。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开发人员粗心大意!从我发现的第二个自己给自己回复不会显示但是评论数加一可以看出,开发团队是考虑到了自己给自己评论这个特殊情况的,也有意识的处理了这个情况,但是处理完一测试估计,没问题,自己的评论不再显示,就觉得ok了,任务完成,却忘了处理旁边的评论数,我不认为这个评论数他们不会处理,更不可能是故意不处理,所以只能归结于太粗心大意了,细节方面把控的不好。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此软件的市场是中国所有从事IT行业的人,潜在用户估计会有几千万(不知道是否有这么多人从事IT行业)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哪里?

目前市场上有博客园,微信的各个公众号等产品。我认为微信公众号不是很大的竞争对手,因为人们更主要的搜索方法都是上百度,那么微信公众号无法从百度直接跳转,使用人数必定不多。所以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博客园。CSDN与博客园相比,有点在于优秀的SEO,百度搜索某一个问题时出现最多的是CSDN的帖子,缺点在于功能不如博客园全面,不支持一些大学的教学工作。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人群是大学生以及一些IT行业的从事者,典型用户的学历一般是本科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年龄都在35岁以下,专业是IT行业,爱好收入不确定,表面需求是在CSDN学习一些知识,潜在的需求我认为是能够在CSDN解决各种编程,安装软件上的疑难杂症。

posted on 2020-03-17 10:27  Nergigante  阅读(3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