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入门ing

算法竞赛水平一般,算法工程师估计遥遥无期,准备开始架构方面的学习。

单纯依靠垂直提升硬件性能来提高系统性能的时代已结束,分布式开发的时代实际上早已悄悄地成为了时代的主流。

在一个团队里,架构师充当了技术 Leader 的角色,不仅要完成项目的整体设计和规划,还要带领技术团队一起解决实际问题,攻克技术难点,使得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发布流程得以顺利完成。

现在我们来考虑一个问题,假设我们有两台服务器分别收银和物品发放的问题,你可以向A进行付款,然后去找B拿东西。你付款一次就可以拿到一个东西,但是付款凭证要怎么记录呢,小白可能用的就是cookie,但是众所周知其实cookie是不安全的,而且我还可以重复找B领东西,我可以给东西加上验证的,但是B是否可以直接伪造付款凭证呢,显然也是可以的,而且两台服务器之间交换信息严重得影响了效率,我怎么能让这个收银和物品发放以一个不错的流程去完成呢,这里就用了系统架构。有一种加密算法是RSA,有公钥和密钥,B无法伪造,还可以验证付款信息有效,然后用户的付款进行一致性验证,然后并标记这个凭证已经拿过物品,每次都会生成一个新的码,这样是不是就安全了。常用JWT(JSON Web Tokens)去代替session

现在有一个投票的软件,如何避免重复投票,直接封IP?内网一个IP,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公网IP。那再加上用户本身的信息吧,但是是可以伪造的。所以系统要完整还是需要架构师去完成,要找到一个结合多种方法的解决方案,既让用户访问体验上升,还让我们的系统健壮安全,避免被攻击。

我最近要学习分布式通信协议http和两个框架rmi和webservice

 

近期搜索词汇

 ioe、rpc、lamp、soa架构、微服务架构、SYN洪水攻击、BIO、NIO、AIO、Asynchronous、Serializable

典型Ping时间是:本地机器是57µs;局域网是300 µs;从伦敦到纽约是100ms;对于1Gb网络,网络数据传输是每秒25MB – 30MB。对于10GB网络是每秒250MB – 350MB。使用SATA 3.0接口的SSD硬盘数据传输是每秒500-600MB。如果你有1G以上数据需要处理,磁盘延迟会严重影响应用性能。

  硬件上最低延迟是内存,典型的内存缓存是每秒3-5 GB,能够随着CPU扩展。如果你有两个处理器,你就能每秒10GB,如果有4CPU就能获得 20GB. 有一个内存基准测试称为STREAM (http://www.cs.virginia.edu/stream/) 是测试许多计算机的内存吞吐量,一些在大量CPU帮助下能够实现每秒TB级别的吞吐量。

因此可以总结如下:

  • 内存是快的: 为了高性能,你需要在内存中处理数据。
  • 网络是慢的: 通过网络传输数据会严重影响性能,包括数据库连接池。

  在许多应用中,应用的快速性能与数据实时更新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有时你需要大胆地使用缓存,但是你可能会发现有旧脏数据现象发生,当然可以再抓取更新数据,但是可能会牺牲一些性能,你能,你可以鱼和熊掌兼得,那么就要花费购买更多硬件,增加软件的复杂性。

 

 

posted @ 2019-04-11 12:41  暴力都不会的蒟蒻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