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中axis理解【转载】

转载:https://blog.csdn.net/yaoqi_isee/article/details/77714570

 1.理解

numpy当中axis的值表示的是这个多维数组维度的下标,比如有一个二维数组a,a的shape是(5,6),也就是说a有5行6列,axis=0表示的就是[5,6]中的第一维,也就是行,axis=1表示的是[5,6]中的第二个维度,也就是列。

通常numpy里面的一些降维操作(aggregate functions)需要我们指定对应的维度,比如sum函数表示对哪个维度求和,max表示对哪个维度求最大值。通常当我们在这些函数里面指定了axis=n时,那么函数输出的数组当中,原来的第n维就被消除了,比如下面的例子:

//其实不一定是消除,反正就是那个维发生了变化,增加了或者归为1了。

# 创建一个矩阵a,a的维度为2行3列
>>> a = np.array([[1,2,3],[4,5,6]])
>>> print a
[[1 2 3]
 [4 5 6]]
>>> print a.shape
(2, 3)

# b表示沿着axis=0(行)这条轴取max,得到的结果就是把输入数组的'行'给消除了,2行变1行
>>> b = a.max(axis=0)
>>> print b
[4 5 6]
>>> print b.shape
(3,)

# c表示沿着axis=1(列)这条轴取max,得到的结果就是把输入数组的'列'给消除了,3列变1列
>>> c = a.max(axis=1)
>>> print c
[3 6]
>>> print c.shape
(2,)

 

2.例子

>>> a = np.array([[1, 1], [2, 2], [3, 3]])
>>> a
array([[1, 1],
       [2, 2],
       [3, 3]])
>>> np.insert(a, 1, 5)
array([1, 5, 1, 2, 2, 3, 3])
>>> np.insert(a, 1, 5, axis=1)
array([[1, 5, 1],
       [2, 5, 2],
       [3, 5, 3]])

 

在上例当中,插入时axis=1,即对列数进行变化,最终列数增加1,由原来的[3,2]变为[3,3] 。

如果axis=0的话,就是对行数进行改变。

>>> a = np.arange(6).reshape(2,3) + 10
>>> a
array([[10, 11, 12],
       [13, 14, 15]])
>>> np.argmax(a)
5
>>> np.argmax(a, axis=0)
array([1, 1, 1])
>>> np.argmax(a, axis=1)
array([2, 2])

 

找出最值下标。

0行1列:

0:对列操作,结果为行

1:对行操作,结果为列

比如要对5000*10的矩阵求每行的最值下标,([5000,10],10变化,即列变化)那么axis=1.

posted @ 2019-02-20 18:54  lypbendlf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