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963C. Cutting Rectangle

$n \leq 200000$种互不相同的矩形,给长宽和数量,都$\leq 1e12$,问有多少种大矩形只沿平行长和宽切正好切成这些矩形。

首先可以发现在一个合法情况下,有些矩形的位置是可以乱挪的,比如这样:

变成这样:

好我知道不一样大但您一定能懂我QAQ

就是说每个方案都一定能移动成一个单位矩阵复制若干次。这个单位矩阵中每一种块的数量就是$\frac{cnt_i}{gg}$,$gg=gcd(cnt_i)$。

然后就来判断这个单位矩阵能否构造出来。如果能构造出来,那“比例一定要好”。啥意思,首先宽$x$和宽$y$的数量比是$cnt_x:cnt_y$,长同理。所以可以枚举长(列),判相邻宽比例是否和其他列一样。也可以直接看某一种与其对应长总数的比例,和这一种的宽与总数的比例是否一样。

posted @ 2018-04-19 16:32  Blue233333  阅读(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