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 记不清台词导致的后果

​ 我所居住的城市中,座落着一家吧厅。

​ 吧厅并没有令人神迷的华丽,但却装修得细致入微,乡村小屋式的建筑带来了惬意和轻松,流过旁边的空气都似乎染上了静谧和芳香。

​ 朴素而干净的石制屋顶和桦木横梁下,是宽敞的大堂。中央的火炉照耀着木桌的表面,前来对弈的客人也能感受到焰火的温暖。

​ 长椅间便是中央吧台。这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物件,有精致的巨龙棋、闪烁的金奖杯,还有吧厅老板自己的照片。

​ 老板拉塞尔是一位和蔼亲切的人类。听说因为某种意外,他丧失了自己的妻子,为了从悲伤中挣脱出来,他修建了这家吧厅,过着平淡而闲适的生活。

​ 一般,拉塞尔都会坐在中央吧台后面,经营着吧厅的生意。

​ 可能今天的吧厅很热闹,客人进出不停、生意昌隆,拉塞尔忙前忙后,有礼地为客人倒上盏盏清茶。

​ 可能今天的吧厅很冷清,只有常驻的老顾客们在进行对弈,拉塞尔微笑着注视他们,似乎在欣赏棋子落下棋盘的清脆响声。

​ 我也经常会过来这边,有时是找客人下棋,但更多时候是坐在吧台前面,和拉塞尔聊天。边喝着滋润喉咙的饮品,边和拉塞尔谈天说地,交流着城中的大小人物、打听着城中的逸事情报,真是惬意到了极点。


​ 这一天,我需要购买魔法物品的金钱,便去吧厅询问拉塞尔,是否可以当他的助手。拉塞尔思索着,告诉我他并不缺人手,但是他想把一封信送给他的挚友甘索斯。听到有报酬,我连忙答应了他,拿着信件,走出了吧厅大门。

​ 看着工整的信封,我突然有些好奇,这里面写着的,会是什么呢?

​ 我溜到远处无人知晓的地方,慢慢拆开封口,漂亮的花体字全然展现在我面前。

甘索斯先生:

​ 好久不见了老朋友,你的计划进行的很顺利,那几个菜鸟冒险者正按我们的计划行动着。

——拉塞尔

​ 我浑身打了个激灵,好像被雷电劈中。身为冒险者,我立刻明白拉塞尔信中的菜鸟指的是我。原来,拉塞尔竟是笑里藏刀,对我并没有安好心!

​ 寻思一会,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计划——或许我可以伪造信件,坑他一笔!

​ 我没有想得更深,拿起纸和笔就开始写了起来。大意就是甘索斯计划遇到了经济困难,需要 500 金币,由我转交给甘索斯。

​ 写完后,我把信纸装入信封,装作什么也不知道,迎着落下的夕阳,走回了吧厅。


​ 拉塞尔拿着我伪造的信件,颤抖着——由头到脚地颤抖着,就连眼珠都在眼眶里颤动。

​ 我开始有点后悔了:拉塞尔生活拮据,也许这 500 金币会要了他半条命。

​ 然而,拉塞尔开口了。他嚷嚷着,说吧厅要打烊了,然后对着我,让我也速速离开。

​ 但是,事已至此,我的唬骗特技让我本能地开始说话:“可是,甘索斯先生让我从你这里拿来一些东西啊。”

​ 颤抖着,拉塞尔对我说:“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啊。”

​ 对金钱的贪婪驱使我继续吐出花言巧语:“这是真的吗,甘索斯先生那时眼神非常急迫,紧紧抓住我的双肩,肯定地告诉我,您会拿一些东西给他。”

​ 拉塞尔的脸变得更加苍白,似乎被百台聚光灯反常地聚焦。他向后退了两步,慌张中带着绝望:“我真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

​ “那好吧,希望您不要因此而失去你的挚友!”我无计可施,试图做出最后的欺诈。但拉塞尔瘫在墙角,和死尸没有任何区别。死尸是不会讲话的,我只得放弃,迎着漆黑无光的深夜天空,走出吧厅大门。


​ 我躺在床上,想起以前和拉塞尔聊天的美妙时光,心中很不是滋味。回忆如潮水般涌来,夹杂着幻想,我陷入了梦乡。

​ 我梦见城里的地主压迫着拉塞尔一家,毫无节制地收租收钱,地主贪婪的双手把血汗钱拉拢进怀中,又将人们如同草芥般推倒。草芥中,是拉塞尔的妻子,被推倒在病床上——

​ 我梦见拉塞尔妻子的葬礼上,拉塞尔靠着银制棺材,凌乱地坐在地上,沉重的眼泪滑落,连夏日中旬的太阳都不能蒸发半滴——

​ 我梦见拉塞尔和女儿站在刚建成的吧厅前方。站在大道上,拉塞尔和女儿看见新的太阳在吧厅中央升起,照耀着这个庞然大物。拉塞尔笑了,伸出舌头舔舔干涩的嘴角,似乎在品尝自己的笑容是苦是甜——

​ 我梦见拉塞尔看着一封署名甘索斯的信件。拉塞尔看着潦草的字迹,和甘索斯的字迹截然不同,立刻猜出面前的“信使”其实是地主的间谍。拉塞尔心中那块阴影又无限地放大、放大,笼罩住了整个吧厅——

​ 我梦见拉塞尔突然粉碎——在病床旁、在棺材旁、在大道上、在吧台上。他和旁边的病床一起粉碎、他和旁边的棺材一起粉碎、他和旁边的吧台一起粉碎、他和旁边的一切一起粉碎。

​ 碎片交织着、如同浪人的飞镖,以最尖锐的角度刺向我……


​ 背后的冷汗已经渗透了床单里边,我赶紧跳起,却发觉我睡到了第二天的下午。我赶紧从口袋里拿出昨天拉塞尔委托我送出的信,却大惊失色——那信的内容变得截然不同:

甘索斯先生:

​ 好久不见了老朋友,你的计划进行的很顺利。我还与几个友善的冒险者成为了朋友!

——拉塞尔

​ 我瞪大眼睛,一遍又一遍地复读着这封信件,但没有任何一遍,我所读到的内容和我记忆里的原文相似。

​ 为什么新的内容突然改变了?我非常肯定以前不是这样的!

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嘲弄着我命运之神——他把玩着不同面数的靛蓝色骰子,随手一掷就决定了世人的命运。他却仍不满足这个无可比拟的权力,自相矛盾地篡改着订好的命运,将信件的内容修改到大相径庭,却把罪恶感强加到我的心上……

​ 我决定去和拉塞尔诚心道歉,弥补我所做的一切。


​ 我再一次走到吧厅前。

​ 我期望看到拉塞尔在热闹的客人间像往常一样穿梭,或是靠在吧台上像往常一样聆听着棋子碰撞声。

​ 我期望我能诚恳地向拉塞尔道歉,他也能如我所愿地宽恕。

​ 我期望我能像往常一样,再点上一杯茶,对弈一盘棋,再和纯朴的拉塞尔聊上几句。

​ 然而,我只看到了一篇废墟。

​ 几个衣衫褴褛的工人拿着铲子和锤子,拆毁着拉塞尔的吧厅。

​ 尽管透过云朵的白色滤镜,夕阳的血红还是径直地照向了我。

​ 我跑过去,拉住一个工人,问:”拉塞尔呢?“

​ 工人用麻木的脸对着我,懒洋洋地回答:”他带着他的女儿走了,再也不回来了!呵呵,放弃眼前稳定的工作,去浪迹天涯,我可不知道他的意图,但他是肯定会过上一段困苦至极的流浪生活了!“

​ 我不敢相信这一切,但这一切就这样裸露在我眼前。我大口而极快速地喘气,试着去缓解自己,但我还是死尸般瘫在地上——就如昨天在被我逼至死角的拉塞尔。

​ 噩梦般的情景实打实地出现在我面前——那些精致的巨龙棋被劈成两半,古香木桌也被丢到外面,如同屠城的军队让城市轰然倒塌。

​ 旁边有几堆小山般的废墟,里面夹杂着仍在闪烁的金奖杯。我赶紧扒开废墟,发现了几本相册——

​ 有拉塞尔、他妻子、以及女儿的合照,其中拉塞尔笑着,如同朝阳;

​ 有拉塞尔和女儿的合照,却不见他妻子,其中拉塞尔面无表情,如同落日。

​ 我难受极了,透明的泪痕划过脸颊。

​ 那些铲子和锤子砸出的碎片,如同玻璃棱镜,折射出拉塞尔存在过的印记,但那些印记又立刻不复存在,只留下碎片的无光刺向我——

​ 痛觉在我身上萦绕不去,我感觉我在黑暗中坠落,坠落,连同我眼前真实的情景,坠落到悔意的深渊……


​ 夕阳最后一次映射出吧厅的轮廓,是拉塞尔的吧厅的轮廓。

posted @ 2021-09-20 17:13  BlankAo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