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ava——面向对象:构造器,this,static,block,debug

 构造器,this,static,block,debug

 

 

1、Constructor : 构造器| 构造方法 | 构造函数

(1)作用: 为对象初始化信息 (初始化: 第一次赋值) --> 为对象的成员变量在创建对象的同时赋值

    (2)使用: 跟随new一起使用(new第二步所调用的)

    (3)定义:

        修饰符 类名(参数列表){

            方法体;

        }

①不需要返回值类型,也没有void②可以根据需要定义return关键字③作用提前结束方法,构造器的名字与类名保持一致。

(4)特点:构造器也是特殊的方法,定义多个重载构造器,构造器的名字都与类名保持一致,参数列表不同就能构成重载构造器,如果没有显示的定义构造器,编译器会自动为类提供一个空构造,如果存在显示定义的构造器,编译器不会提供任意构造器。

     构造器先创建对象后赋值,创建对象的同时赋值,为创建赋值更早,在创建对象的时候就能确定成员的值,跟简单,为了所定义的所有的javabean,必须 至少一共一个空构造。

 

2、this 关键字

(1)this指代当前对象(new的对象)-->存储所有指向的对象的地址。

构造器的首行调用本类中的其他构造器。

            this(参数列表)

(2)区分同名的成员与局部的问题,默认就近原则。

如果出现同名问题,想要指代调用成员,通过this.成员-->因为this指代对象,通过对象调用成员,如果没有同名问题,可以省略this.调用成员。

     ①在构造器中使用this,默认指代当前new的对象,存储的是this的对象的地址②在的成员方法中使用this,this在成员方法中默认指代当前调用成员方法的对象。

(3)注意:①多个构造器之间不能相互调用,否则无法停止调用。

②在static修饰的内容中不能使用this。

3、static 静态的

(1)成员修饰符 : 只能修饰成员位置的内容,不能修饰局部。

(2)修饰变量 : 静态变量或类变量。

(3)修饰方法 : 静态方法或类方法。

(4)修饰块 : 静态块。

(5)修饰类 : 静态内部类。

(6)静态内容的使用:。

①跟随类名使用

类名.静态变量名

类名.静态方法名(参数列表);

②跟随对象使用

引用.静态变量名

引用.静态方法名(参数列表);

成员是是属于对象的,静态的是属于类的

③成员变量 :

            被static修饰的变量 --> 静态变量或类变量

            不被static修饰的变量 --> 实例变量

④成员方法:

            被static修饰的方法 --> 静态方法或类方法

            不被static修饰的方法 --> 实例方法

(7)注意: ①this只能使用在非静态环境中。

           ②在非静态方法中使用this,默认指代当前调用实例方法的对象。

           ③静态内容是独一份的,静态变量存在与静态区中,多个对象共享的资源。

 

  • 成员内容跟随对象存在与对象的堆内存中,多个对象,就有多份成员。

(8)初始加载顺序: 先静态后成员。②静态内容在类第一次加载完成之后就会进行初始化。③成员变量必须在执行到new对象的时候,才会存在对象的堆内存,在对象的堆内存中才会有成员变量。

  a.在静态内容中,可以直接使用静态的内容,需要跟随对象使用成员。

  b.在成员内容中,可以直接 使用静态内容,可以直接 使用成员内容。

this不能使用在静态环境中,静态的方法可以直接跟随类调用,可以能根本不存在对象,静态方法的this,无法指代某个对象。

(9)静态变量|方法的应用场景:

    ①.工具类 : Math,Arrays... 静态工厂

        可以跟随类名直接使用静态方法,使用简单。

    ②.定义一个类,类中的内容,所有当前类型对象共享的,唯一的可以定义为静态的或没有对象就可以使用的成员可以定义为静态的。具体的需要根据业务进行分析,不绝对。

 

4、block 块: 了解

{} 块 自成作用域,分类,执行时机①作用域看待②语义化

(1)局部代码块或普通语句块{}定义在方法中,跟随方法的调用而执行

构造块: {}定义在类中方法外 

跟随new一起使用

①成员内容的初始信息,比构造器中的代码跟早执行

②对对象的某些内容进行初始

    (2)静态块 : static修饰{},定义在类中方法外,在类第一次加载完成之后执行

            ①会为静态内容进行初始化

            ②信息的配置,资源的加载

(3)同步块 : 多线程学习

(4)①构造块中的代码会先于构造器中的代码之前执行②如果存在多个构造块,会从上到下一次执行③静态块在类第一次加载完成之后执行,并且仅会执行一次④如果存在多个静态块,会从上到下一次执行

静态块-->main-->创建对象 --> 构造块 --> 构造器

 

5、Debug 调试工具

(1)debug的作用:

       ①追踪程序的执行流程②定位异常出现的位置③观察程序运行期间变量变化的情况④根据程序的执行流程学习第三方框架的源码

    (2)步骤:

       ①打断点:在行号的后面单击设置断点,单击取消断点

       ②debug运行:step over F8 下一步跳过,如果遇到方法的调用,不进入,直接跳过进入下一行

③step into F7 步入,如果下一步遇到自定义方法的调用,进入方法跟随执行,如果是jdk提供的方法,不会进入

④Force step into alt+shift+F7 强制步入,如果是jdk提供的方法,会强制进入跟随执行

⑤step out shift+F8 跳出,如果执行在方法的调用中,下一步直接调出到方法调用的位置

      ⑥Run to  Cursor 运行到光标所在位置


posted @ 2021-07-20 20:43  孤影_空白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