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解读(ChebyGIN)《Understanding Attention and Generalization in Graph Neural Networks》

论文信息

论文标题:Understanding Attention and Generalization in Graph Neural Networks
论文作者:Boris Knyazev, Graham W. Taylor, Mohamed R. Amer
论文来源:2019,NeurIPS
论文地址:download
论文代码:download

1 Introduction

  本文关注将注意力 GNNs 推广到更大、更复杂或有噪声的图。作者发现在某些情况下,注意力机制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害,但在某些条件下,它给一些分类任务带来了超过 60% 的额外收益。

2 Attention meets pooling in graph neural networks

  注意力机制可以用在边上,也可以用在节点上,传统的 GAT 是用在边上,本文更关注于节点上的注意力机制。

  注意力机制在CNN里一般用以下公式表达:

    $Z=\alpha \odot X  \quad\quad\quad(1)$

  其中:

    • $X \in \mathbb{R}^{N \times C}$ 代表输入;
    • $Z_{i}=\alpha_{i} X_{i}$ 是使用注意力机制后的输出;
    • $\alpha$ 是注意力系数,并有 $\sum_{i}^{N} \alpha_{i}=1$;

  在 Graph U-Nets​ 的 $\text{Eq.2}$ 中,同样使用到了注意力机制:

    $Z_{i}=\left\{\begin{array}{ll}\alpha_{i} X_{i}, & \forall i \in P \\\emptyset, & \text { otherwise }\end{array}\right.\quad\quad\quad(2)$

  其中:

    • $P$ 是一组集合节点的索引,且有 $|P| \leq N$;
    • $\emptyset$ 表示输出中不存在该单元;

  本文的 $\text{Eq.2}$ 和 $\text{Eq.1}$ 的不同之处在于,在 Graph U-Nets 中 $Z \in \mathbb{R}^{|P| \times C}$ 表明只使用了部分节点,即保存了 $r=|P| / N \leq 1$ 部分的节点。

  本文设计了两个简单的图形推理任务,让我们在一个受控环境中研究注意力,了解地面真实注意力。第一个任务是计算图中的颜色,其中颜色是一个唯一的离散特征。第二个任务是计算图形中的三角形的数量。​我们在一个标准基准,MNIST[13](Figure1)上证实了我们的观察结果,并确定了影响注意力有效性的因素。​

  

3 Model

  本文研究了两种GNNs:GCN 和 GIN,其中 GIN 将原有的 MEAN aggregator 替换为 SUM aggregator,然后使用一个 FC 层。

3.1 Thresholding by attention coefficients

  使用 Graph U-Nets 中的方法,需要使用预定义的比率 $r=|P| / N$  为整个数据集选择节点。比如对每个 pooling 设置 r = 0.8 即 80% 的节点被保存下来。直观地说,对于大小不同的图,这个比率应该是不同的。因此,建议选择阈值 $\tilde{\alpha}$,这样就只传播具有注意值 $\alpha_{i}>\tilde{\alpha}$ 的节点:

    $Z_{i}=\left\{\begin{array}{ll}\alpha_{i} X_{i}, & \forall i: \alpha_{i}>\tilde{\alpha} \\\emptyset, & \text { otherwise }\end{array}\right. \quad\quad\quad(3)$

  Note:图中删除的节点不同于保存的节点,其特征的值是非常小的,甚至为 $0$。在本实验中,相近邻域的节点通常有相似 $\alpha$ ,因此整个局部邻域被合并或者丢弃,而不是基于聚类的方法将每个邻域压缩为单个节点。

3.2 Attention subnetwork

  为了训练一个预测节点系数的注意模型,我们考虑了两种方法:

    • Linear Projection[11]:只有单层投影 $\mathbf{p} \in \mathbb{R}^{C}$ 需要被训练:$\alpha_{\text {pre }}=X \mathbf{p}​$;
    • DiffPool[10],其中训练了一个单独的 GNN:$\alpha_{\text {pre }}=X \mathbf{p}​$;

  在所有情况下,我们在[11]中使用 softmax 激活函数而不是 tanh,因为它提供了更可解释的结果和稀疏输出:$\alpha=\operatorname{softmax}\left(\alpha_{p r e}\right)$ 。为了以监督或弱监督的方式训练注意力,我们使用 KL 散度损失。

3.3 ChebyGIN

  有些结果下,GCNs 和 GINs 表现的较差,本文将 GIN 和 ChebyNet 进行融合,研究了 $K=2$ 的 ChebyGIN。

4 Experiments

4.1 Datasets

COLORS

  本文引入了颜色计数任务,即统计图中绿色的节点有多少个,对于绿色节点设置 注意力系数为 $\alpha_{i}^{G T}=1 / N_{\text {green }}$。

TRIANGLES

  统计图中有多少个三角形?显然一个简单 的方法是计算:$\operatorname{trace}\left(A^{3}\right) / 6$ 。

  接着对每个节点设置注意力系数:$\alpha_{i}^{G T}=T_{i} / \sum\limits _{i} T_{i}$,其中 $T_{i}$ 是多少个三角形包含节点 $i$。

MNIST-75SP
 
  该任务的目的是识别出图片代表的数字是多少,其中图片为 $0-9$ 的数字。具体方法是先用 SLIC 算法生成超像素快,然后构建图。每个节点对应一个超像素块。然后 $\alpha$ 系数的初始值的计算公式为:$\alpha_{i}^{G T}=1 / N_{\text {nonzero }}$ ,$N_{\text {nonzero }}$ 是这些超像素的总数。

4.2 Generalization to larger and noisy graphs

  为了验证注意力机制的健壮性,作者将颜色实验和三角形实验引入到更大的网络之中。如图:

  

  在颜色实验中添加了另外一个通道,变成 $4$ 个通道 [ c_1,c_2,c_3,c_3 ],然后其中 [0,1,0,0] 的时候代表绿色,其他的时候 $[c_1,0,c_3,c_4]$ 其中 $c_1$,$c_3$,$c_4$,可以是 $0-1$ 之间的数值,代表红色,蓝色,透明色的三种颜色的混合。

  在三角形计数实验中,也引入了更多的节点数。

  在MNIST数据集的实验中,加入了高斯噪音,是的模型的识别度更高。

4.3 Network architectures and training

  对于 COLORS 和 TRIANGLES,我们最小化了其他任务的回归损失(MSE)和交叉熵(CE),对于有监督和弱监督实验,本文还最小化了 ground truth attention $\alpha^{G T}$ 和 predicted coefficients $\alpha$ 之间的 KL 散度。

    $\mathcal{L}=\mathcal{L}_{M S E / C E}+\frac{\beta}{N} \sum\limits _{i} \alpha_{i}^{G T} \log \left(\frac{\alpha_{i}^{G T}}{\alpha_{i}}\right)   \quad\quad\quad(5)$

  为了评估注意力系数的正确性,遵循CNN的方式,我们在训练完一个模型之后呢,移除这个节点,再计算预测一个标签,计算与原始标签的差异,这样来计算出一个评估的 $\alpha$ 系数:

    $\alpha_{i}^{W S}=\frac{\left|y_{i}-y\right|}{\sum\limits _{j=1}^{N}\left|y_{j}-y\right|}$

5 Experiments

  

 

6 Conclusion

  证明了注意力对于图神经网络是非常强大的,但是由于初始注意力系数的敏感性,要达到最优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在无监督的环境中,由于不能确定初始注意力系数的值,使得这样的训练更加困难。我们还表明,注意力可以使GNN对更大,更嘈杂的图形有更强的能力。同时本文提出的弱监督模型和有监督模型具有相似的优势性。

 

posted @ 2022-08-11 20:55  多发Paper哈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