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算法

贪心算法

贪心算法(又称贪婪算法)是指,在对问题求解时,总是做出在当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也就是说,不从整体最优上加以考虑,算法得到的是在某种意义上的局部最优解。

算法思路

贪心算法一般按如下步骤进行:
①建立数学模型来描述问题 。
②把求解的问题分成若干个子问题 。
③对每个子问题求解,得到子问题的局部最优解 。
④把子问题的解局部最优解合成原来解问题的一个解 。 

使用条件

利用贪心法求解的问题应具备如下2个特征
1、贪心选择性质
一个问题的整体最优解可通过一系列局部的最优解的选择达到,并且每次的选择可以依赖以前作出的选择,但不依赖于后面要作出的选择。这就是贪心选择性质。对于一个具体问题,要确定它是否具有贪心选择性质,必须证明每一步所作的贪心选择最终导致问题的整体最优解
2、最优子结构性质
当一个问题的最优解包含其子问题的最优解时,称此问题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问题的最优子结构性质是该问题可用贪心法求解的关键所在。在实际应用中,至于什么问题具有什么样的贪心选择性质是不确定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存在问题

贪心算法也存在如下问题: 
1、不能保证解是最佳的。因为贪心算法总是从局部出发,并没从整体考虑
2、贪心算法一般用来解决求最大或最小解
3、贪心算法只能确定某些问题的可行性范围。
 
posted @ 2020-09-05 16:39  多发Paper哈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