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 - 图 - 图的基本介绍

图的定义与术语

图的基本定义(非严谨)

图:图 \(G\) 是由两个集合 \(V(G)\)\(E(G)\) 组成的,记为 \(G = (V,E)\)。其中,\(V(G)\) 是顶点的非空有限集,\(E(G)\) 是边的有限集合,边是顶点的有序对或无序对。

图的分类:有向图与无向图。

有向图:有向图 \(G\) 是由两个集合 \(V(G)\)\(E(G)\) 组成的。其中,\(V(G)\) 是顶点的非空有限集,\(E(G)\) 是有向边(也称弧)的有限集合,弧是顶点的有序对,记为 \(<v,w>\)\(v\)\(w\) 是顶点,\(v\) 为弧尾,\(w\) 为弧头。

无向图:无向图 \(G\) 是由两个集合 \(V(G)\)\(E(G)\) 组成的。其中,\(V(G)\) 是顶点的非空有限集,\(E(G)\) 是边的有限集合,边是顶点的无序对,记为 \((v,w)\)\((w,v)\) 并且视为 \((v,w)=(w,v)\)

图的基本术语(非严谨)

邻接点:边的两个顶点。

关联边:若边 \(e=(v,u)\),则称顶点 \(v,u\) 关联边 \(e\)

posted on 2022-05-17 15:50  Black_x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