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专注时不错过重要事情

  现代人每天要处理的事情繁多,如何能专注于当下,保持高效,又不错过重要事情?先说专注,如果你想着一小时后要给张三打个电话,下午两点半有个会,中午需要订高铁票,那么你就很难高度专注地投入手头的事情。如何做到专注,已经有大量的网文介绍,这里主要介绍不错过如果你高度专注,怎么保证各种事情到点时,你总能想起来?

  工作中有各种周期性的、一次性的会议。有些数据要在指定日期前提交。有些流程要在指定时间内处理。生活中,每3天盆栽浇水,每n天全屋打扫一遍,每一段日子洗床单被单,每周给爸妈打个电话,每月几号交房租,每3个月要换一次牙刷,每半年保养一次车。要定期检查燃气存量,以免洗一半澡没热水。还有,结婚纪念日、家人的生日、岳父岳母的生日、每年的各个大节假日的及时处理,如果还加上要提前N天做准备,是不是难上加难了?我不想这些事成为大脑的负担,同时还想都能及时处理。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感觉此时此刻好像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但就是想不起来什么事。或者明早起床后要做一件重要的事,结果睡前不断提醒自己,别忘了,别忘了,然后失眠了。甚至明早醒后还是忘了。

  曾经的我,受这样的困扰,后来找到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朋友们经常问我,你是怎么做到的?我说,请个助理。工薪阶层请不起助理怎么办?免费的。

  我说的助理,是住在手机里的多个app的合体。它们分别是:

  1. 系统闹钟:负责一次性提醒和以星期为周期的提醒。
  2. 滴答清单:负责天、周、月、季、年、艾宾浩斯记忆法等多种周期的提示。
  3. 中华万年历:负责以年为周期的提醒。
  4. 微信提醒:与微信消息相关的提醒。
  5. 手环/手表闹钟:负责按天、周的提醒,主要特点是不会惊扰到旁人。

 

 

  接下来详细说一下每个app的特点。
1. 系统闹钟,即手机自带的闹钟,特点是具有强提醒,这是其它app不具有的功能。表现为两个方面:

  • 手机处于勿扰状态,闹钟也会响。
  • 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会自动开机后响。

2. 滴答清单,这是我用得最多的,重点推荐

  • 它提供了每天、每n天,每周,每n周,每月的第x个星期几,每月的指定几天……几乎你能想到的各种重复周期,相当灵活。
  • 还有一个特色是艾宾浩斯记忆法,这种重复周期很适合做复习、背诵练习的提醒。
  • 它可以提前完成,到点就不再提醒。也可以延后完成,到点你可以告诉它,多久后再提醒一次。可以多次延后。
  • 可以设置一些没有提醒日期的任务,有空时处理。
  • 可以按“重要、紧急”把任务划分为四象限,优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事。
  • 以上功能皆免费,收费提供了一些增值功能。我自己用了四五年,免费已足够使用。这里介绍的5个app都是免费的。

 

  

3. 中华万年历(最近改名为微鲤万年历,北京扎西公司出品),我主要用来做生日和纪念日的提醒。

  • 有倒计时,可以看到某个提醒距离今天还有多少天。
  • 提供了桌面插件,能显示最近3天有哪些事情。这个很实用。
  • 支持按公历重复,或者按农历重复,而且支持闰月,符合国情。有些人过公历生日,有些则过农历生日。

 

4. 微信提醒,这个我仅用在特定的场景。

主要特点是可以结合微信的消息设置提醒,到点时“服务通知”会发来消息卡片,点击后直接跳转到对应的窗口(群聊或私聊)中的那条消息上。主打是与微信消息紧密结合带来的方便。

5. 手环闹钟,我用的华为手环,支持一个智能闹钟和最多5个普通闹钟。

  • 特点是提醒是以振动的方式进行,不会吵到旁人。手机的振动可能会感受不到,而手环戴手上,总是能感受到。
  • 智能闹钟主要用于起床,它能检测睡眠状态,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处于非深度睡眠才叫醒。避免深度睡眠时被叫醒,影响精神状态。

 

从使用的角度来讲,各种提醒,我是这么去选择的。

  • 一次性的、每天或每周为周期的,需要强提醒的,用系统闹钟。
  • 需要不惊扰旁人的提醒用手环。
  • 定时起床的闹钟用系统或手环都可以,要智能叫醒的只能用手环。
  • 生日、纪念日类的,用中华万年历。
  • 微信相关的可以优先使用微信提醒。
  • 剩下的是大部分情况,统统交给滴答清单。

 

常见问题
Q:能记得去设置提醒,为什么不直接用自己的脑袋提醒?
A:把人脑当闹钟,往往是会得到很糟糕的后果,最强大脑的人除外。然后可能会埋怨自己。其实是思路不对。人脑不应该用作闹钟,应该用来思考。

Q:工具会提醒,是因为人提前作了设置,忘了设置一样不会提醒。所以这么做本质上的意义是什么?
A:意义在于工具提供了这么个环境:可以在一个宽松的时间段内设置,而提醒严格的。比如说15天后的8点要做一个事,那么,你只需要在这15天内的随便一个时间点,想起来这件事时设置即可,就能准时收到提醒。宽松与严格之间的矛盾由工具解决。

Q:把提醒交给工具,带来什么好处?
A:好处是,只要没有收到提醒,你就知道没什么事情要及时处理,那么你可以安心地活在当下。无论是处理手头的任务,还是和人交谈,都可以全身心进行。哪怕中途被提醒打断,也可以看看是什么提醒,紧急的马上处理,不紧急的吩咐助理晚点再提醒,然后,又全身心地回到当下,不必担心错过重要事情。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posted @ 2024-03-24 23:42  BillySir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