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有什么样的迷信观

  我从小在潮汕长大,对拜神活动看得很多。潮汕地区是很热衷拜神的。可以分为两个大方面,自家祖宗和各路神仙。是的,已故的自家祖宗也是神。而各路神仙主要是两大派,道教和佛教。在《西游记》中都有。比如玉皇大帝,王母娘娘,观音菩萨,司命帝君。

  在过去,生活条件差的年代,家中几乎无存粮,孩子上学的学费有时还要借。拜神与其说是找个理由改善一下生活,吃一餐好点的,还不如说是传统在穷苦老百姓身上的苛捐杂税,只不过这个税不是交给ZF,而是由老百姓自己消费掉了。要不是有这传统,这个钱可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穷的日子就可以短一点了。而税收是不平等的,对富点人来讲,这个支出影响不大,对穷点人来讲,影响很大。比如富人手里有10块钱,过节(主要是拜神)花了3块,还剩7块。穷人手里有4块钱,过节花了2块,还剩2块。我小时候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曾经建议我们家不拜神,但都没有成功。现在想想也是,那么根深蒂固的环境,要是听一个小孩的说法就不拜,实在“荒唐”。所以,我也就越来越讨厌拜神这件事。它令穷苦家庭家摆脱穷苦难上加难。

  我先原寄于一个希望,老一辈部分比较迷信,没办法,Ta们没怎么读书。九年义务教育教出来的新一代,应该比较好。老一辈逐渐老去,新一代成为主力军,会有比较大的改观。咋知不是,新一代在年轻时不迷信,等到三四十岁的时候,就跟老一辈一样,好像传承了这种思想。我原先认为潮汕人比较迷信,外省人应该好一些,至少会有一定量的差别。咋知不是,潮汕人的同化太厉害,包括外省人来到潮汕之后,也被同化。就这点来说,我非常失望。对外省也好,对本省也罢,特别是对家乡的年轻人,在这方面都比较失望。如果这种现象继续发展下去,无论是延续多少代,都是这样的惨境。想想还是很绝望的。

  我认识的,目前大约35岁到45岁这个年龄的人,Ta们有去拜神,而且非常认真地去拜神,对这件事很上心,基本不会忘记做。不是应付式的。如果是应付式的,不情不愿的,那很可能不是迷信。Ta们一开始可能不情不愿,可能也是不相信,但经过三五年之后,Ta们不仅不去怀疑,而且非常相信做这件事是对的。如果不做,就会遭受天灾之祸,心里惶恐不安。所以哪怕那个督促Ta拜神的人不在旁边了,Ta还是会自然而然地去拜。当你说Ta的时候,Ta会跟你说入乡随俗,周围的人都拜,如果自己不拜,会被当成异类。问题是,Ta可以把大门关掉,别人根本不知道Ta是否有拜。所以,到底是怕被别人看到没拜,还是自己不敢不拜?把Ta们往最好地去推测,Ta们估计是这么想的:拜了,不一定会得到神的保佑,不拜,可能会受到惩罚。Ta们可能也不知道神到底在不在,没去细想有几分在的可能,Ta们会出于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去拜,而且每次都拜,无一次遗漏。

  有的人说,整个潮汕,整个世界,万百千人都这么认为,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游离于这个圈子之外,难道你的观点就比那么多人的观点更对?我的回答是:“不能因为做一件事的人多,就判定这件事是对的”。拜的人多与观点更对,这个因果关系不是牵强,而是不成立。有的人说,人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一切行为都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如果Ta们的认识是这样,那么就算是迷信,我也觉得迷信得好。清代的著名小说《聊斋志异》,它是不是迷信?是。那它好不好?好。不是所有的迷信都是不好的,里面也有好的成分,只是非常少。只有经过仔细思考的人,才可能在不好的东西里面发现好的一面。大部分的拜神的人,只是别人拜,也是跟着拜。Ta们是不仔细思考的,思考为什么要拜。如果有,那只是纯粹是“拜了能保佑平安”。

  我自己是这么做的,我觉得是迷信我就不拜。我有意要跟这些事划清界线。所以我也没有去阻止他们,但是他们也不能老来干涉我,妨碍我。如果我不坚持的话,他们真的经常来妨碍我。比如我妈,会说“要拜神了,你去铺一下桌子”,或者:“你要出远门,出发之前来说话(即是请神保佑平安)”,而且是要跪着说话。这些都是对我生活的干涉,对我行动的妨碍。还有,“你要出远门,我帮你求了一些红糖,你要带到远方后,冲水喝”,我得带这些红糖几百公里,到目的地后冲水喝,但我平时都没有喝红糖水的习惯。所以,我为了家庭和睦,为了省点体力,我就将红糖带到目的地,过一段时间后我就扔掉。这就是我能妥协的程度。我是确实不愿意为拜神帮忙铺桌子。我得表明我的态度,不是不愿意帮父母干活,别的事可以,但这件事有我的态度,从本质上来讲,得尊重我的信仰。

  另一件事,六月初六插柳枝。我妈会把柳枝插在所有的门窗上,我一开始觉得,她要插就去插,随她喜欢。后来发现没去搭理这些柳枝,过几个月后,腐烂了,粘在窗沿,非常不好处理。我觉得这样不对,已经妨碍到我的生活了,所以,次年插柳枝,我不是她去插,我马上去扔掉。而是初六过两天后,我就去扔掉,一枝不留,一片叶子都不留。至于我妈去哪里弄来的柳枝,她整个插的过程,我不去干涉。如果哪天她走不动了,让我去弄些柳枝来插,我很可能不会去做。走不动就不要做,不要做就没事了。

  记得十多年前,我妈这么跟我说过。她说她当时还是得拜神,等我成家之后,如果我请她拜,她就帮我拜,如果我不请她拜,她就不理。现在就是到她说的我成家的时候。现在我非旦没请她帮我拜,我还请她不要拜,但她还是要拜,放不下。我只能说,理解她,毕竟是她的信仰,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如果放下信仰,那她还信什么呢?人心中要是没有个主,就会六神无主。所以,她要去拜,就让她去拜。这叫尊重她的信仰。但是有一些事,得有界线。比如不能让我去拜。

  我有时,看到买一栋纸钱,是的,是一栋,不是一叠。一栋大约是十叠,一叠大约是一百张。说是一栋一千元,那一栋要花大约一百元人民币购买。我心里疼,因为那一栋烧几分钟就烧完,但一百块钱不是很容易挣。在她看来,这些钱烧后被神或者祖先拿去花,在我看来,这些钱就白白烧掉了。

  所以,对我妈拜神这件事,我不赞成,我反对,但我没有去阻止她。但也不让她来妨碍我。

  有一两次朋友聚会,我到不了,我开玩笑地跟他们说,帮我摆双筷子,就当我到了。如果我心里信得不坚定,不彻底,我敢这么说么。说出这句话之后,心里不会颤动一下吗?然后是后悔和后怕么?

  那么我是不是会不敬畏自然?不,我非常敬畏自然。人类很渺小,很无知,应该敬畏自然的一切。

  那么我是不是会随便踩死蚂蚁等小动物?不,上天有好生之德,生命可贵,不该滥杀无辜。

  我信的那个主,有时也说成上帝,有时也说成造物主,不管叫什么,对我来说是同一个意思。它并不是寺庙里的佛像,神佛,它是良知,它是自然,是道。它就在每个人的心里。所以我常参观寺庙,但我却不跪不拜。我拜自己的心干嘛?

  本文表述了我对拜神这种事的观点,可能会引起一部分人的不适。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本文对事不对人。文中提到的拜神的人,不仅不令人讨厌,相反,他们的性格往往很有趣。是的,是有趣的灵魂。

posted @ 2021-08-31 23:56  BillySir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