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为现金流建模

1. 前言

很久以来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有一个企业,一如何为企业建立数学模型定要在新的年度开始之前,为我的企业定好这一年的现金流计划。

2. 现金流计划

一般商业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盈利。大家都知道这个公式

利润 = 收入 - 支出

这个公式里隐藏了很多信息。我们先看支出。所谓的支出,就是公司必须支付出去的钱,这些钱很多是重要支出,不可以省的,比如员工的工资。所以要确保公司的这些核心支出不中断,就必须保证公司的收入不中断。这样,公司的经营才能够持续而不受威胁。

因此,确保现金流不中断,是企业经营者要确保的核心工作之一。

那么如何规划现金流计划?

假如我们现在是一个项目型软件公司,靠出卖码农的劳动力为生。公司现在有现金储备¥150万,公司规模15人,平均工资¥10000元。每个项目平均单价40万,项目平均完成周期3个月,项目商务费用占比40%,公司同时开展2个项目。这个企业的主要现金流计划如下图所示。

在做这个计划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按照上面的设定,如果项目周期延长到4个月,或者项目平均单价下降到30万,企业立刻就变得持平甚至亏损。很多时候一些费用其实很难降低,而项目延期又是很高概率的事情。图上的虚线是10%利润率的线,实际上,这个模拟企业的利润率只有传统行业的水平。

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管理方面的书,书名都已经忘记了,唯一记得的一句是:企业内部只有成本!一句话受益匪浅。附件是我的excel,大家可以下载下来玩一下,模拟经营一家自己的软件公司。

3. 收入规划

现金流计划做好了之后,基本的支出控制相对容易,但是整个计划要真正落地,收入的规划非常重要。一个项目要成功拿下,基本要经过几个阶段:商机寻找-->项目洽谈-->项目交付-->尾款支付。

这几个阶段之间并不是100%能够从上一个阶段到下一个阶段,比如寻找到100个商机,能够进入洽谈阶段的也许只有40个,能够签订合同的只有5个,项目顺利如期交付的可能只有4个,尾款能够收完整的可能就剩3个了。这个例子里,每个阶段之间的转化率分别是40%、12.5%、80%、70%。

因为每个阶段的推进都有专门的人负责,所以根据转化率的高低变化,可以做绩效考核的指标。但是为了确保公司的项目不中断,就意味着按照上面的转化率,公司的销售团队要每半年获得100个左右的商机,平均2天获取一条商机信息。

4. 后记

本文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际的企业管理还是蛮复杂的,但是从简化模型开始,一步步进化,最终就可以形成一个适合企业自己特点的模型。不过我发现中国人的一个特点,当你提出一种方法,人家照着你的方法做了,发现效果不好的时候,通常他会质疑你的方法,而不是深究自己的原因。当然更不会去尝试吃透你的方法,进而发展自己的方法。

业界流传当年华为实施IPD的时候有一句名言,叫“先僵化,后优化“,正是因为这句话,华为克服了重重困难,将企业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华为的企业管理能力,是在开放基础上,吸收全球智慧得到的结果。如果当时半途而废,或者提前开始什么”华为自己的IPD“的话,这次恐怕连被美国制裁的资格都拿不到,谁会在意一个小作坊呢。

对手眼里有你,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荣耀!

 


附件地址:https://urlc.cn/AiKNPQgk

posted on 2019-05-29 10:03  老翅寒暑  阅读(10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