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绿色安装mediawiki和wordpress

本文所有的工作基于bigtall的上一篇文章《纯绿色安装bugzilla》之上,请大家先阅读之后继续本文操作。

因为公司知识管理的需要,bigtall需要建立wiki和blog。经过挑选,我选择了老牌的mediawiki和风头很足的wordpress,都是open source的,而且用户量不少,有问题也容易解决。

要正式安装之前我们依然需要准备工作,请下载如下的内容:

说明:还有很多中文包在这里可以看到,请大家选择合适的一个下载。另外我们的“伟大的防火墙”让mediawiki和wordpress主站可能无法访问。如果不能下载wordpress,请直接到这里下载中文版

下载完成之后,请大家按照如下的步骤安装mediawiki:

  1. 解压缩mediawiki到特定的目录,这里bigtall解压缩到d:\tools\net\mediawiki(本文以此目录为准,请大家安装时候根据自己情况调整)。
  2. 在apache的conf/extra目录下创建名字为apache-mediawiki.conf的文件,输入如下内容:

    Alias /wiki "d:/tools/net/mediawiki"
    <Directory "d:/tools/net/mediawiki">
        Options ExecCGI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3. 然后在apache的conf目录下修改httpd.conf,在文件尾部增加如下的一行:

    Include conf/extra/apache-mediawiki.conf
  4. 使用phpMyAdmin或者手工创建一个mysql数据库,我这里创建了一个wikidb数据库和新用户wikiuser,并且设置该用户拥有wikidb的所有权限。
  5. 进入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wiki,自动进入mediawiki的安装页面,输入wiki的名字,数据库名字和登录名、密码,然后install即可。完成之后把mediawiki的config目录下的LocalSettings.php向上移动一层,bigtall这里是把它移动到d:\tools\net\mediawiki下即可。
  6. 然后修改d:\tools\net\mediawiki\LocalSettings.php,在文件尾部的 ?> 行之前插入如下的内容:

    # 您還可以設定使用者必須登入後才能編輯或發表文章。
    $wgWhitelistEdit = "yes";

    # 您也可以使用自訂的 Wiki Logo。原始的 Logo 位於 /var/www/wiki/skins/common/images/wiki.png
    $wgLogo = "{$wgScriptPath}/skins/common/images/我自己拷贝的一个图像文件名";

  7. 测试mediawiki工作是否正常。

接下来,我们开始安装wordpress,请按照如下步骤:

  1. 解压缩wordpress到特定的目录,这里bigtall解压缩到d:\tools\net\wordpress(本文以此目录为准,请大家安装时候根据自己情况调整)。
  2. 在apache的conf/extra目录下创建名字为apache-wordpress.conf的文件,输入如下内容:

    Alias /blog "d:/tools/net/wordpress"
    <Directory "d:/tools/net/wordpress">
        Options ExecCGI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3. 然后在apache的conf目录下修改httpd.conf,在文件尾部增加如下的一行:

    Include conf/extra/apache-wordpress.conf
  4. 使用phpMyAdmin或者手工创建一个mysql数据库,我这里创建了一个blogdb数据库和新用户bloguser,并且设置该用户拥有blogdb的所有权限。
  5. 修改wordpress目录下面的wp-config.php文件,把数据库相关的参数设置正确,DB_NAME, DB_USER, DB_PASSWORD, DB_HOST。我这里分别为blogdb, bloguser, 123456, localhost。
  6. 进入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blog,自动进入wordpress的安装页面,输入blog的名字和其他参数,然后install即可。要注意的是,安装之后wordpress会自动生成一个admin帐号,同时给它分配了一个密码,大家要记住这个密码,随后登录之后把这个密码修改掉,免得忘记了
  7. 到wordpress的wp-content目录下面创建一个languages目录,把下载的zh_CN.mo复制到其中,修改wp-config.php文件中的WPLANG参数的值为zh_CN。然后刷新浏览器就可以看到中文了。

注意,如果需要设置虚拟主机,请参考文献中的相关内容,本文不作叙述。

参考文献:

  1. http://tetralet.luna.com.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blogId=1
  2. http://www.nabble.com/wgLogo-t3468432.html
  3. https://en.wiki.aktivix.org/MediaWiki_Install
  4. 关于media wiki权限的一个初步探索学习笔记
  5. mediawiki+LDAP 服务器搭建
  6. wordpress的安装过程
  7. wordpress安装常见问题
  8. wordpress安装

posted on 2007-10-26 16:38  老翅寒暑  阅读(17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