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Pass

导航

 

1.问题描述

  如何实现简单快速的实现单链表的逆置。(要求时空复杂度尽量低。)

2.问题解法

  最简单的一个思路是遍历一遍链表,存储到临时数组,然后利用这个临时数组重新建立一个新的链表。这样的话时间复杂度暂且认为是O(n),但是却需要O(n)的空间复杂度。下面说另外一种不需要辅助空间,并且时间复杂度也是O(n)的算法,该算法被称为头插法,即便利链表的每个元素时,把元素直接插入到链表的表头,这样就完成了链表的逆置。

算法代码:

//算法功能:完成头结点为head的链表的逆转,链表中的第一个节点是head->next。

node * reverse(node *head)

{

  if(head == NULL)

  {

    return NULL;  

  }

  node *temp = head->next;

  while(temp != NULL)

  {

     temp -> next = head;

    head  = temp;

    temp = temp-> next;

  }

}

//该代码只是一个参考,不保证没有错误。

 

posted on 2012-06-10 16:10  VincentPass  阅读(95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