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十亿百亿

导读

        人,是否唯有独处时,才真正面对内心深处的自己,这样的自己不常出现,常常淹没在人群之中,不见踪影。

        一个睡不着的凌晨,脑袋中各种思绪杂乱飘荡。我知道,此刻内心的一切都是最真实的自我,恐其消逝,特记录下来,以供个人或有可能供他人思考参考。

                                                                                             BensonLaur    2019-01-15 05:40

        假如给你十亿百亿,你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仔细审视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已然迷失在生活的琐碎之中——如何才能让自己财务自由,如何找到灵魂的归宿,如何创造价值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这每一个问题,似乎对我感知的触角来说,都遥不可及,这类似绝望的意境,让人痛苦得喘不过气,以至于本能地逃避,学会了麻木,在一个假定的目标下努力,甚至忘记自己为何而麻木。

        假如给我十亿百亿,我的生活又将会是怎样?脑袋里突然冒出这个想法,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现在的烦恼、麻木都统统会消失!我显然不满足于这样简单的答案,我还想要更加具体的细节。我期望自己足够诚实,列举心中所有期待做的一切——毫不避讳地说,性,是直接出现在脑海中的意象。我想象动人的月色下,眼前出现一个妙曼身材的女子,流淌在血液里的,将一切推向前进,直至回归寂静的夜。

        然后呢?我意识到一阵来自灵魂深处的至虚感,在这之后呢?不!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应该是我想要的,我渐渐恢复冷静,我意识到仅仅如此,想到或如同这地球上其他自然中的生灵一样,靠着本能,追求的肉欲的一个我,是多么的悲哀。人,之所以生而为人,区别于动物,是因为我们有思想有灵魂,虽然无法脱离人亦为动物的事实,但灵魂让人不甘于此。人有六欲七情,爱情便也在此之中。若是给我十亿百亿,我想我应该追求爱情,我想,爱情有很多版本,我能想到的是柏拉图式的爱情——连接彼此的,是彼此的心灵,如同朋友般情切,如同亲人般亲密。我希望在那样的联结之下,两个孤独而求知的灵魂各自散发着光芒,同时也因此而互相地吸引,惺惺相惜。拥有这样的爱情的前提,是我自己亦有能散发着光芒。

        假如给我十亿百亿,我定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我知道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地球是那么渺小;在这颗星球之上,人类又是那么渺小;在人类社会之中,个人又是那么渺小!十亿百亿,能改变什么?如果我还是足够诚实,我确实没有太多的谋略——我能想到的是创建实业公司,但是各行各业多一个少一个似乎并不能本质改变什么,况且,我对经营一家公司似乎并没有多少见解;我想把财富发给穷人,但是仅仅能授人以鱼,也无法授人以渔,毕竟这是连自己都找不到一套普适的法则;那这么说,提高整体整个人类的教育程度水平可能会比较有助于改变穷人现状,然而我连中国政治体制环境下,人民自由民主生活将何去何从都完全无法掌控,另外,十亿百亿,或许可能已经无法同全民教育这件事放在同个级别上考虑了;我还想过投资人类科技研究,这个人的能力似乎更是微不足道了。

        我显然已经意识到,拥有十亿百亿,并不能解决我提到的所有烦恼。灵魂的空虚,是多少钱都无法弥补的。能拥有十亿百亿,并不意味着我能得到内心的满足,拥有超脱平庸的灵魂。能拥有十亿百亿,并不意味着我就能为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做点什么,狭隘的视野将让所有财富如同粪土。空虚的灵魂始终将无处安定,无处躲藏。

        这样看来,拓展自己阅历,增长自己的见识,提升对事物的见解,丰富自己的灵魂,才是现在拥有十亿百亿后我需要做的事情。然而事实是,拥有十亿百亿,并不是我一个普通工薪阶层能够轻易妄想,但是丰富自己的灵魂确是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开始触及的。 

        对整个人类的发展来说,我是无足轻重的;谈人类科技发展,教育普及放在我身上来谈也是无稽之谈。我能影响到的,最现实的只有自己,亲人,朋友,以及过路的为数不算多的陌生人。

        认清自己的局限,认清自我内心深处最真切最深刻的需求,这才是无论是否拥有上百亿而应该做的事情!

 

posted @ 2019-01-15 05:54  BensonLaur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