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继续,信仰

2009-09-29 03:35  Benking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看到白鸦的这篇貌似关于信仰的文章,虽然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但还是有些感触。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在为谁工作,这个问题2年前我就在思考了,当时公司给员工发了一本书《你在为谁工作》,每本书上都由部门经理写上一句话,送给员工。这绝对是一本洗脑的书,始终围绕一个话题,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好员工。具体内容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看看。

      那到底是在为谁工作呢?书中最后给出了答案:你是在为自己工作,所以,好好干吧!

      其实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也是有道理的。“我有自己的理想,我在为我的理想而奋斗”。的确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有了理想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小的时候也许老师问过你,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你有可能回答“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这就是理想,但理想毕竟是理想,你生活在现实世界中,你需要努力,去做一些现实的事情来一步步实现你的理想。你能做的事情就是你的现实,你想做的事情就是你的理想,这两者之间往往存在者强烈的辩证关系。怎么维系这两者的关系呢,这就产生了信仰

      那理想又是怎么产生的呢,并不是你想当科学家就能当科学家。理想是从现实实践中慢慢形成的,不是空想的。就像《天堂电影院》中的台词“无论你以后做什么工作,你一定要热爱你的工作”。很多时候只有到了工作中,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才知道你想做的和能做的之间有多大的差距,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努力去做想做的事,缩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维系他们之间的平衡,最终实现你的理想。可能有些人一辈子也没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但他不会后悔,因为他曾经为理想奋斗过。

      回到白鸦的文章,“如果当前环境还能给他们信仰,给他们空间,那又何必走呢?”,他们都是有理想的人,他们一生也许都会追求自己的理想。他们也有信仰,他们需要维系现实与理想的关系。而我们呢,我们也应该有信仰、有理想,也应有所追求。

      原文:http://www.dsjian.com/1000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