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切忌轻易对大用户量产品动大手术

2009-09-27 14:32  Benking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记得08年,我们对“我的基金”做了一次大手术,原因很简单,对于老版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大家都觉得页面很丑,且易用性、系统结构等都不是很好,因此大家伙一致认为要改版。

       =========插一段类似于广告的说明,开始=========

      “我的基金”是数米基金网的核心产品,国内最专业的投资分析理财产品之一。目前网站200来万用户中近70%用户在用这个产品,算是大用户量产品了。

      =========插一段类似于广告的说明,完毕=========

      至于如何改,大家一起努力,最后把我的基金改头换面,除了基本架构保持一致之外,操作方式有很大的变化,且大量融入了Web2.0的概念,用户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于是大家的兴致勃勃的推出Beta版,用户都给出好评,这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信心,觉得推出新版本肯定会收获很好的效果。

      正式上线后,大家伙都傻眼了,用户抱怨满天飞,因为我们的用户群太大了,而且访问集中度非常高(高峰期在晚上7点~10点之间),大家都来投诉,一时间客服系统崩溃。这时我们才明白,我们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

      我们的产品用户群太大,且大部分用户的计算机水平有限,他们这些年都在用老版本,习惯了,突然间操作方式改变,肯定会不习惯。即使你的新版本在各方面有很大的改进,但不能不考虑大部分老用户的感受,因此我们反过来吸收老版本的一些操作方式,做了一个折中的版本,这才解决掉这个问题。

      所谓 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也从中吸取了教训,形成经验。在对任何大产品做大改动之前,你需要做一些用户群体、行为方面的分析,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不能拍脑袋。总之,切忌、谨慎。

      原文:http://www.dsjian.com/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