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815】【ZJOI2012】灾难 [LCA]

灾难

Time Limit: 10 Sec  Memory Limit: 128 MB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阿米巴是小强的好朋友。 
  阿米巴和小强在草原上捉蚂蚱。小强突然想,如果蚂蚱被他们捉灭绝了,那么吃蚂蚱的小鸟就会饿死,而捕食小鸟的猛禽也会跟着灭绝,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生态灾难。 
  学过生物的阿米巴告诉小强,草原是一个极其稳定的生态系统。如果蚂蚱灭绝了,小鸟照样可以吃别的虫子,所以一个物种的灭绝并不一定会引发重大的灾难。 
  我们现在从专业一点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用一种叫做食物网的有向图来描述生物之间的关系: 
  一个食物网有 N个点,代表 N 种生物,如果生物 x 可以吃生物 y,那么从 y 向 x 连一个有向边。 
  这个图没有环。 
  图中有一些点没有连出边,这些点代表的生物都是生产者,可以通过光合作用来生存; 而有连出边的点代表的都是消费者,它们必须通过吃其他生物来生存。 
  如果某个消费者的所有食物都灭绝了,它会跟着灭绝。 
  我们定义一个生物在食物网中的“灾难值”为,如果它突然灭绝,那么会跟着一起灭绝的生物的种数。 
  举个例子:在一个草场上,生物之间的关系是: 

  

  如果小强和阿米巴把草原上所有的羊都给吓死了,那么狼会因为没有食物而灭绝,而小强和阿米巴可以通过吃牛、牛可以通过吃草来生存下去。所以,羊的灾难值是 1。但是,如果草突然灭绝,那么整个草原上的 5 种生物都无法幸免,所以草的灾难值是4,请求出所有的灾难值。

Input

  第一行是一个正整数 N,表示生物的种数。生物从 1 标号到 N。 
  接下来 N 行,每行描述了一个生物可以吃的其他生物的列表,格式为用空格隔开的若干个数字,每个数字表示一种生物的标号,最后一个数字是 0 表示列表的结束。 

Output

  包含N行,每行一个整数,表示每个生物的灾难值。 

Sample Input

  5 
  0 
  1 0 
  1 0 
  2 3 0 
  2 0 

Sample Output

  4
  1
  0
  0
  0 

HINT

  对 50%的数据,N ≤ 10000。 
  对 100%的数据,1 ≤ N ≤ 65534。 
  输入文件的大小不超过 1M。保证输入的食物网没有环。 

Main idea

  每个点删去后可以影响到一个点,一个点被删去的条件是所有指向它的点都被删去,求一个点被删去后可以直接影响到几个点。

Solution

  首先知道一个点至多有一个点使得那个点删除后直接影响到该点的,所以可以想到树形结构,也就是建立一棵“灭绝树”

  我们定义“灭绝树”满足以下性质:对于一棵多叉树的任意一个结点,当它“灭绝”时,它所有的后代也会跟着“灭绝”。

  如何建立呢?首先利用拓扑序顺序进行操作,因为在前面的点可以影响到后面的点,而做到后面的点的时候前面的点已经处理完毕了,然后利用图的反向图,该点在灭绝树中的父亲是在反向图中所有儿子的LCA,因为只有LCA灭绝了才可以导致该点直接灭绝,那么最后答案显然就是一个点在灭绝树中的子树大小,由于可能有多个根节点,所以我们假设一个超级点为0,如果一个点入度为0则连向0,由0跑DFS求size(子树个数),最后size要-1。

Code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algorithm> 
  3 #include<cstdio> 
  4 #include<cstring> 
  5 #include<cstdlib> 
  6 #include<cmath> 
  7 using namespace std; 
  8       
  9 const int ONE=500001;
 10 const int INF=2147483640;
 11   
 12 int n,m,x;
 13 int f[ONE][22],Dep[ONE];
 14 int next1[ONE],first1[ONE],go1[ONE],Input[ONE],tot1;
 15 int next[ONE],first[ONE],go[ONE],tot;
 16 int q[ONE],tou,wei;
 17 int size[ONE];
 18   
 19 int get()
 20 {
 21         int res,Q=1;    char c;
 22         while( (c=getchar())<48 || c>57)
 23         if(c=='-')Q=-1;
 24         if(Q) res=c-48;
 25         while((c=getchar())>=48 && c<=57)
 26         res=res*10+c-48;
 27         return res*Q;
 28 }
 29    
 30 int Add(int u,int v)
 31 {
 32         next1[++tot1]=first1[u];   first1[u]=tot1;   go1[tot1]=v;
 33         Input[v]++;
 34 }
 35   
 36 int New_edge(int u,int v)
 37 {
 38         next[++tot]=first[u];   first[u]=tot;   go[tot]=v;
 39 }
 40   
 41   
 42 int LCA(int x,int y)
 43 {
 44         if(x<0) return y;
 45         if(Dep[x]<Dep[y]) swap(x,y);
 46         for(int i=20;i>=0;i--)
 47         {
 48             if(Dep[f[x][i]]>=Dep[y]) x=f[x][i];
 49             if(x==y) return x;
 50         }
 51           
 52         for(int i=20;i>=0;i--)
 53         {
 54             if(f[x][i]!=f[y][i])
 55             {
 56                 x=f[x][i];
 57                 y=f[y][i];
 58             }
 59         }
 60           
 61         return f[x][0];
 62 }
 63   
 64 void Topo()
 65 {
 66         tou=wei=0;
 67         for(int u=1;u<=n;u++)
 68         if(!Input[u]) q[++wei]=u;
 69         while(tou<wei)
 70         {
 71             int u=q[++tou];
 72             for(int e=first1[u];e;e=next1[e])
 73             {
 74                 int v=go1[e];
 75                 if(!(--Input[v])) q[++wei]=v;
 76             }
 77         }
 78 }
 79   
 80 void Rebuild()
 81 {
 82         for(int i=wei;i>=1;i--)
 83         {
 84             int u=q[i];
 85             int To=-INF;
 86             for(int e=first1[u];e;e=next1[e])
 87             {
 88                 int v=go1[e];
 89                 To=LCA(To,v);          
 90             }
 91               
 92             int v=max(To,0);
 93             New_edge(v,u);
 94               
 95             Dep[u]=Dep[v]+1;
 96             f[u][0]=v;
 97             for(int i=0;i<=19;i++)
 98             {
 99                 f[u][i+1]=f[f[u][i]][i];
100             }
101               
102         }
103 }
104   
105 int Dfs(int u)
106 {
107         size[u]=1;
108         for(int e=first[u];e;e=next[e])
109         {
110             int v=go[e];
111             Dfs(v);
112             size[u]+=size[v];
113         }
114 }
115   
116 int main() 
117 {     
118         n=get();
119         for(int i=1;i<=n;i++)
120         {
121             for(;;)
122             {
123                 x=get();
124                 if(!x) break;
125                 Add(i,x);
126             }
127         }
128           
129         Topo();
130         Rebuild();
131         Dfs(0);
132           
133         for(int i=1;i<=n;i++)
134         printf("%d\n",size[i]-1);
135 }
View Code

 

posted @ 2017-02-21 15:48  BearChild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