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进出栈序列问题

题目地址

蓝书上有两个巧妙的算法

递推。考虑把一个大问题转化为小问题。现在我们要解决一个长为 \(N\) 的序列最后有多少种方案,记作 \(S_N\) ,现在假设序列中位置 \(K\) 的地方有一个数 \(a\)\(a\)前面有\(K-1\)个数要出栈,\(a\)后面有\(N-K\)个数要出栈,而出栈的方案总数分别是 \(S_{K-1}\)\(S_{N-K}\) 于是这个大问题就转化成了小问题,我们就要求更小的 \(S_i\),于是有递推公式(很好理解):

\[S_N=\sum_{K=1}^NS_{K-1}*S_{N-K} \]

动态规划。这里我们要有状态与决策的思想(这个真的很重要,有时与搜索也异曲同工)。我们设 \(F[i,j]\) 是还有 \(i\) 个元素未入栈,\(j\) 个元素在栈中的方案总数,初始状态是 \(F[0,0]=1\),目标状态是\(F[N,0]\),每一次我们的决策有“让一个数进栈”,“让栈顶的数出栈”,所以方程有:

\[F[i,j]=F[i-1,j+1]+F[i,j-1] \]

posted @ 2019-09-02 20:56  基地AI  阅读(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