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风云录(开篇词):我们从David Cutler学到什么?

David Cutler何许人也?Google一把你就明白了。2008年获得了美国国家科技和创新奖章,这个奖大概相当于我们国家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吧,无论如何这是一种不平常的荣耀。尽管他的故事还没有真正成为过去,毕竟到现在为止,他仍然担任着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 Services Platform)的主要开发者。但是已经有太多需要我们去解读和学习的精神,已经有太多需要我们去细细品味的哲理,已经有太多需要 我们去汲取的力量。这个67岁的老家伙是我心目中不折不扣不倒的英雄。

读到《观止》(英文名叫Show Stopper!)你就会仿佛回到了那些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和那一群近乎疯狂的主人公们一道享受那一刻的兴奋、烦恼和太多太多的无奈。那是一群优秀的男人女人们,他们可不止成就了Microsoft这么一家公司,他们创造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神话。

Dave更年轻一些的时候有着明显的“川”字皱纹,也许他是一个一号型格的人,是个完美主义者。很少见有非完美主义者成为技术上的佼佼者。Dave也应证了这一点。但是,从《观止》里我们读到,他的成就并不是靠完美主义,而是他的睿智、他的踏实肯干,再加上他的机遇。一切就这么简单。

先说他的机遇。他在DEC的时候遇到了Gordon Bell,他在Microsoft的时候遇到了Bill Gates,别以为每个人都这么好运。要不然象他这样的臭脾气,早被踢到九宵云外去了。仔细看看你的周围,你有一个能真正欣赏你、容忍你的上司吗?没有吗?那就赶紧换个地方去寻找你的Bell和Gates吧!别再浪费你宝贵的时光了!

再说说他的睿智。我不能确定他有多高的智商,但肯定不能和Gates相提并论。但他既然能沉湎于复杂的、虚幻的数字世界而且游刃有余,一定不是常人可比。他必须敏感于数字中的每一个bit,能有N维空间(N>4)的超人的想象能力。想想你自己,你有吗?

当然,你要让你的Bell和Gates能容忍你也不是没有条件的,至少你值得让他们去容忍。那就是你必须肯干!事无巨细地干!你可以有错误,你可以有脾气,但是你必须有一种必胜的信念、有奋进的勇气、有充沛的力量和激情,你一眼就能让人看到成功的希望。再想想你自己,你有吗?

所以,Dave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你只需要去做、做、做!付出你全部的激情和真诚!be-do-have!

数十年来,在风起云涌的IT界,发生过多少如烟的往事,它们无时不刻不激励着我,让我努力构建我的理想家园,让我不气馁、不放弃,勇敢地、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失败、面对痛苦、面对欢笑。所以,我愿意和你一道打开这一个个尘封的故事,和你分享IT历史中令人鼓舞的众生。不过,在写文章方面我可是个慢性子。看我博客的都知道,已经有两个系列在写作中,这更是一座浩大的工程。我会尽我所能,认认真真地写,带给你收获,带给你力量。

这就算个开篇吧。

posted @ 2009-12-17 02:10  双鱼座  阅读(3014)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