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余杨贺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要求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测试和案例分析
学号 212106794

第一部分:找BUG

一、BUG发生时的环境

  • 手机型号:华为NOVA6
  • 手机版本:HarmonyOS

二、BUG情况描述

1.i至诚付款码不会刷新,下面的文字就是摆设,一旦超过一分钟再支付就会显示支付失败。

2.校园打卡时间延迟严重,而且不会自动提醒打卡,需要人为提醒,让不少打了卡的同学被冤枉的写了检讨,更严重的还被挂上通报批评处分。

3.可爬取i至诚迎新系统文件,更改学号就可以进入别人的迎新系统,查取别人的个人信息。

三、BUG的分析

1.BUG的可能成因。

  • 第一个bug,功能代码没写完整,可能也只是单纯套了个壳,也可能是漏洞,反正付钱的时候需要重新打开付款码才能付钱。
  • 第二个bug,仅仅只是提供了打卡功能,代码偷了很多懒,时间校验都没校验对,更别提提醒打卡了。
  • 第三个bug,代码完全没有设置安全方面的保护。

2.BUG的严重性

  • 对于第一个BUG,严重性较低,只是影响学生在食堂付款时的体验,问题也不是很大。
  • 对于第二个BUG,严重性适中,很多学生以为当天晚上打了卡,结果却因为时间延迟,没算上,又因为学校的制度只能漏两次卡,当第三次这样错过时,就会被记上通报批评,严重影响学生个人的体验。
  • 对于第三个BUG,严重性较高,可以让各种人很方便的查看每个学生的信息,小到个人电话号码、宿舍号,大到家庭地址、父母信息,I至诚的设计者真的要好好看看了。

3.对于BUG的预期以及改进

  • 好好弥补一下代码的完整性,各个方面都完善一下,别再以千疮百孔的姿态来让我们使用。

第二部分:功能分析

一、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阶段 时间
需求获取和分析 1周
原型 2周
框架设计 3周
app,后端开发 4周
开发环境测试 1周
服务器搭建,中间件运行 2周
上云测试 1周
项目收尾 1周

二、相比于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哪个更实用?

  • i至诚作为一个APP软件确实会比微信端的教务助手好用,不管是从界面的感官上,还是用途上,都会方便不少,微信端的教务助手局限性太大了。对于靠近学生的功能,i至诚主要是用来打卡,教务助手用来查看课表,各有优势吧。

三、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 好好完善代码,考虑的地方多点,测试的时候也从多方面的角度进行测试,定期维护一下,保证学生的体验。

四、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 没什么好说的,都是一些低级BUG,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和环境下测试。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一、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你将如何提高从而使其更富竞争力?请针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

市场现状

  •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有,很多学校都有自身的APP。

  •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主要是给学生使用的。
    优势:可以让学生方便的查看跟学校有关的事物、功能。
    劣势:因为大部分受众群体是学生,因此开发人员和维护人员都根本不在心,BUG太多了。

  •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使用者基本为其本校的老师和学生,不存在竞争关系。

市场与产品生态

  •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使用群体是本校的老师和学校,毕业后就没用了,除非以后留校工作,因此不太可能有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2、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无子产品,无相关产品。

posted @ 2022-04-08 11:32  别卷了别卷了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