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20174324 次旦加措 Exp4 恶意代码分析

1.实验内容及软件准备

1.1  实验目标  

  • 监控你自己系统的运行状态,看有没有可疑的程序在运行。
  • 分析一个恶意软件,就分析Exp2或Exp3中生成后门软件;分析工具尽量使用原生指令或sysinternals,systracer套件。
  • 假定将来工作中你觉得自己的主机有问题,就可以用实验中的这个思路,先整个系统监控看能不能找到可疑对象,再对可疑对象进行进一步分析,好确认其具体的行为与性质。

1.2  实验内容  

系统运行监控:

  • 使用如计划任务,每隔一分钟记录自己的电脑有哪些程序在联网,连接的外部IP是哪里。运行一段时间并分析该文件,综述分析结果。目标就是找出所有连网的程序,连了哪里,大约干了什么(不抓包的情况下只能猜),你觉得它这么干合适不。如果想进一步分析的,可以有针对性的抓包。
  • 安装配置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监控自己主机的重点事可疑行为。

恶意软件分析:

分析该软件在

    • 启动回连
    • 安装到目标机
    • 及其他任意操作时(如进程迁移或抓屏,重要是你感兴趣)
  • 该后门软件
    • 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注册表项
    • 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文件
    • 连接了哪些外部IP,传输了什么数据(抓包分析)2.系统运行监控

      2.1  使用schtasks设置计划任务  

      •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
      • 输入指令schtasks /create /TN netstat4324 /sc MINUTE /MO 1 /TR "cmd /c netstat -bn > c:\netstatlog.txt" 
      • 创建计划任务netstat4324
      • 在C盘中创建一个netstat4324.bat脚本,文本中输入内容如下:
      • date /t >> c:\netstat4324.txt
        time /t >> c:\netstat4324.txt
        netstat -bn >> c:\netstat4324.txt
      • 打开任务计划程序,可以看到新创建的这个任务。
      • 双击打开任务,点击操作中的编辑,将“程序或脚本”改为我们创建的netstat4324.bat。
      • 同时,需要取消条件中的“电源”选项;点击常规中的“使用最高权限运行”。
      • 等到脚本执行一定的时间,就可以在netstat4323.txt文件中查看到本机在该时间段内的联网记录。
      • 当记录的数据足够丰富时,将存储的数据通过excel表进行整理,步骤如下:
      •        1.新建Excel文件,在查找输入“获取外部数据”,点击”连接”。

      •        2.选择记录连接情况的文本netstatlog.txt,点击“导入”。
      •        3.进入文件导入向导第一步,选中“分隔符号”,点击“下一步”。
      •        4. 进入文件导入向导第二步,选中全部分隔符号,点击“下一步”。
      • 数据导入后,再进行下列操作:
      • 1.选中要操作的B列,点击“插入”的“数据透视图”。
      • 2.选择在一个新工作表中生成。
      • 3.项目栏“选择要添加到报表的字段”中点击小箭头,取消选择那些没有意义的字段,并将该字段拖动到的“轴字段”和“数值”两个区域中。
      • 4.得到统计图可以进行分析

      2.2  使用sysmon工具监控系统  

      • 下载SysinternalsSuite.zip,电脑是64位的系统,选择Sysmon64.exe,在程序的属性中查看版本信息。
      • 在Sysmon所在的目录下创建相应的配置文件sysmon20174324.xml
      <Sysmon schemaversion="10.42">
        <!-- Capture all hashes -->
        <HashAlgorithms>*</HashAlgorithms>
        <EventFiltering>
          <!-- Log all drivers except ifthe signature -->
          <!-- contains Microsoft or Windows -->
          <ProcessCreate onmatch="exclud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chrome.exe</Imag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firefox.exe</Image>
          </ProcessCreate>
       
          <ProcessCreate onmatch="include">
            <ParentImage condition="end with">cmd.exe</ParentImage>
          </ProcessCreate>
       
          <FileCreateTime onmatch="exclud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chrome.exe</Imag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firefox.exe</Image>
          </FileCreateTime>
           
          <NetworkConnect onmatch="exclud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chrome.exe</Imag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firefox.exe</Image>
            <SourcePort condition="is">137</SourcePort>
            <SourceIp condition="is">127.0.0.1</SourceIp>
          </NetworkConnect>
       
          <NetworkConnect onmatch="include">    
            <DestinationPort condition="is">80</DestinationPort>     
            <DestinationPort condition="is">443</DestinationPort>   
          </NetworkConnect>
       
          <CreateRemoteThread onmatch="includ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explorer.exe</TargetImag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svchost.exe</TargetImag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firefox.exe</TargetImag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winlogon.exe</TargetImage>
            <SourceImage condition="end with">powershell.exe</SourceImage>
          </CreateRemoteThread>
        </EventFiltering>
      </Sysmon>
      •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使用指令 Sysmon.exe -i C:\sysmon20174324.xml 安装 sysmon。
        • 进入事件查看器,选择“应用程序和服务日志”,查找“Microsoft>Windows>Sysmon>Operational"。
        • 可以看到配置文件记录的第一个日志是打开C:\sysmon20174323.xml
        • 运行实验三的后门程序。
        • 进入事件查看器,可以找到该后门程序的运行记录。

3、 使用PE Explorer分析恶意软件

主要看文件引用的dll库,可以通过视图->引入进行查看

    • KERNEL32.dll:控制着系统的内存管理、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和中断处理。
    • msvcrt.dll:是微软编译软件的函数库。

动态分析

  • 快照比对(SysTracer、Filesnap、Regsnap工具等)
  • 抓包分析(WireShark工具等)
  • 行为监控(Filemon、Regmon、ProcessExplorer工具等)
  • 沙盒(NormanSandbox、CWSandbox工具等)
  • 动态跟踪调试(Ollydbg、IDAPro工具等)

1、 使用Process Monitor分析恶意软件打开软件,

  • 打开软件,可以看到各个进程的详细记录,

2、 使用Process Explorer分析恶意软件

  • 使用实验三生成的后门文件尝试回连后,可以在 Process Explorer工具中查看到其记录,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程序运行时子程序中有conhost.exe这个程序,同样的程序我们可以在cmd.exe的子程序中看到,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该程序是在命令行中运行的。
  • 可以详细查看该进程的CPU、虚拟内存、物理内存、I/O等相关信息.

3、 使用systracer分析恶意软件

  • 建议在虚拟机做,虚拟机文件较少,快照时间短

  • systracer就好像一个“照相机”。他可以记录下计算机某个时刻的状态。然后过一段时间后再次“拍照”记录。通过比较两张“照片”中计算机的不同进行相应的分析。

  • 点击右侧的take snapshot,存储快照。

  • 通过右下角的compare键或者View Differences Lists比对各快照,可以选择Only Difference只查看不同的项

4、 使用wireshark进行抓包分析

    • 回连开始开始前开始捕包,获取主机相关权限后结束捕包,并把过滤规则设置为ip.addr == 192.******and ip.addr== 192********
    • 可以看到大量的TCP包,成功进行三次握手

4.1  如果在工作中怀疑一台主机上有恶意代码,但只是猜想,所有想监控下系统一天天的到底在干些什么。请设计下你想监控的操作有哪些,用什么方法来监控。 

  • 使用本实验初的方法,使用schtasks指令设置一个计划任务,观察一天左右的联网情况,对其进行分析查看是否有可疑的联网程序
  • 使用Process Explorer,查看系统中是否存在可疑进程
  • 使用Process Monitor,监视文件系统、注册表、进程/线程的活动
  • 使用Systracer拍摄几个时间点的快照,对比不同时间的快照,查看是否有可疑的增删注册表、启动项,的行为。

4.2  如果已经确定是某个程序或进程有问题,你有什么工具可以进一步得到它的哪些信息。 

  • 最简单的方法,使用VirusTotal分析恶意软件,上传后查看detail
  • 使用PEiD查看程序是否加壳,加的什么壳
  • 使用Systracer工具拍摄快照,查看其对注册表和文件的修改

 

posted @ 2020-05-30 16:49  20174324次旦加措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