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匀点香求时间的问题解

问题是这样:有两根不均匀分布的香,香烧完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你能用什么方法来确定一段15分钟的时间?

一个细微差别:有两根不均匀分布的香,每根香烧完的时间都是一个小时,你能用什么方法来确定一段15分钟的时间?

首先这题,不知道从哪来的,然后这题,被流传后在关键地方缺字少字,最终让很多同学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是2根香烧完总时间是1小时,那么方法是分别将两根香都撇成两半,这四根香同时烧两头,烧完就是15分钟。

依据是假设两根香为A,B,A+B = 60;要15分钟时间就除以4;那么A/4 = A/2 × 1/2,B亦然。N/2等于一根两头烧,还需要快两倍就撇两半两头烧。

如果是每一根烧完都一个小时,那就是网上流传的一根烧两端,同时烧另一根一段,这样先确定了30分钟,剩下30分钟两端烧就是15分钟了。

PS:这题是不是跟小学经典数学题:蓄水池一边放水一边进水一样经典?

posted on 2012-05-08 13:49  Meta.Grfx  阅读(66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