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 Composer VS RenderMonkey 使用对比之 RenderMonkey篇

前篇在FX Composer VS RenderMonkey 使用对比之 FX Composer篇

用了一段rm,它的好处自然是简单易用。基本设置全都可直接通过鼠标搞定。

rm对于帧渲染来说很方便,比如RTT,还有基于RTT的衍生技术。但是一个个pass着实让人很眼花缭乱。

但是fx在场景展示上此时显得更加强大与方便。比如说光源位置,rm可以通过设定值来调整光源位置,但是本质是基于数据的。对用户而言并不友好。而fx的光源,就如普通DDC工具一样可以灵活的在空间中所见即所得的拖动。并且镜头的移动比rm也更灵活。

rm不支持shader指令调试,fx可以像一般代码编辑器一样调试shader。同时发现在rm中,clamp这句hlsl代码有bug。

通过使用两个工具,我发现如果你想省事,方便做一些实验与原型,这两款工具都必不可少。

下面就总结下使用建议:

对于偏重基于图像的渲染方面,用rendermonkey比较方便。

对于偏重3D场景与灯光照射来说,fx与它的脚本来说更适合你快速及时的调整。

如果有一个 rm link fx的工具该多好?

不过这个工具不会出现也没有价值再出现,因为rm的停止开发与更新已是事实,而fx停止更新也很久,可以断言fx和rm终将消失在历史之中。我们没必要觉得XX停止了,就不愿意去用它了,觉得它out了。其实在用这两款工具的时候,我们只是在利用工具更新我们的渲染知识,获得一种快速的体验。而非工具本身。所以个人认为,虽然这两款工具过时了,但是依旧非常值得您去尝试,去使用的。

当然又更加复杂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您自己的引擎,直接构建自己的场景与渲染方式。不过显然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引擎,用这两款工具能给你的学习带来非凡的价值。引擎毕竟不是一段小代码,一个简单的程序,是一个系统。单就一个图形引擎,实现起来困难也比较大。所以,用工具快速实践想法不失为一种好的替代方案。技术掌握后,等到自己有能力构建自己引擎,那么此时那些你曾经用工具学习的知识,也很快的可以构建进引擎中。

ps:两种工具的学习难度都不高,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深。非常推荐读者都试一下,并且在适当的场合用合适的工具,为您的学习与工作加速!

posted on 2011-11-10 14:24  Meta.Grfx  阅读(14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