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Alpha版本)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Alpha版本)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Alpha版本测试报告&Alpha版本发布说明

团队项目的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CWXTeam/Clock

团队成员

韦秋风 3119005434
陈泽同 3119005408
谢国浩 3119005435

一.Alpha版本测试报告

测试过程:

因为测试人员在Android Studio自带的测试模块中单元测试失败,所以我们最后又在app中新增设了一个测试界面(正式发布版本中并不存在此界面),我们通过这个方法进行app功能的单元测试和SQLlite数据库的测试,然后通过不同的手机来测试app在不同平台的兼容性。

测试结果:

我们最后通过返回的标记信息确认ClockApp的预期功能大部分都能正常实现,这些功能包括:客户按下按钮后界面的跳转,客户能够制定正常的计划并存储,制定不正常计划时会输出警告信息,用户设置的所有计划都能按照计划的逻辑严格在正确的时间响正确类型的铃声,并且app在不同的手机中也能正常运行。

问题:

1.在测试过程中总共发现了多少Bug?每个类别的Bug分别为多少个?

  • 发现了比较大的bug总共有四个,数据库类型的bug有一个,android小组件相关的交互逻辑bug有三个。无数小bug,估计为50-70之间。

2.修复的bug:

  • 用户输入计划的参数时,与用户交互的组件未能正确返回用户的配置参数,导致计划开始时间和计划结束时间一直是相同的。最后通过修改界面交互逻辑来修复此bug,让用户可以正常输入计划开始结束时间。
  • app刚开始时会出现打开时闪退的情况,最后发现是数据库存储数据问题。在代码构建阶段的小测试中,未对输入进数据库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查,导致数据库中存取了形式上合法但逻辑上不合法的数据。启动app时首先从数据库中加载所有的数据,此时因为数据不合法,导致程序抛出异常并结束,app立刻停止运行。最后通过重置数据库中所有数据,并增加对输入数据库的数据的审查以修复此bug。
  • 程序中的ListView未写刷新模块,导致用户新设置的计划无法被显示,只能通过重启app的方式刷新计划列表。最后通过重写listview的刷新方法,来解决此bug。
  • 闹钟的响铃方式存在问题,导致对于每一个计划仅有最后一个闹钟有效。最后通过重新构造响铃方法来修复此bug,使闹钟能够正常工作。

3.不能重现的bug:

  • PlanListActiyity中本没有写过自动刷新数据源的方法,但是出现过自动刷新数据源的情况,后来恢复正常,原因未知。

4.这个产品就是这样设计的,不是bug:

  • 我们的app运行时的进程在被用户手动杀死后,将无法正常执行在正确时间响起闹钟的操作,这是故意为之,为了防止用户偷懒去打游戏。

5.没有能力修复,将来也不打算修复:

6.这个bug的确应该修复,但是没有时间在这个版本修复,延迟到下一个版本修复

7.场景测试(scenario testing),包括以下内容:

1)你预期不同的用户会怎样使用你的软件?他们有什么需求和目标?
  • 学生党可能需要使用它进行自己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的记录,比如在写作业时,在一开始时就规定好自己学习的时间段和休息的时间段,有助于他们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工作党同理,他们也需要记录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
2)你的软件提供的功能怎么组合起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 我们的软件有着简洁的界面和健全的功能,就算是不使用指导书也能清晰地清楚按键功能,且定义开始或结束闹钟的功能也简单易懂。软件能正常完成提醒用户学习和休息的功能。
3)测试矩阵:
用户类型 屏幕分辨率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默认语言 组合总数
变量数目 2 3 2 2 24
学生 720 * 1600 Android 11 简体中文
社畜 1080 * 2310 Harmony 2 英文
2340 * 1080
4)出口条件:
  • 有超过五位用户使用情况下不出现使用上的问题。

二.Alpha版本发布说明

版本发布说明的博文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BabeBella-carol/p/15647200.html

posted @ 2021-12-05 21:13  bbq-carol  阅读(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