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AA_2020_OO_UNIT3_REVIEW

OO第三单元总结


1. JML语言的理论基础、应用工具链情况

1.1 JML理论基础

  • 我觉得就是《离散数学》中的数理逻辑
  • 由于我的《离散数学》是速成的,导致我不会写规格,只能勉强读读,因为写规格和写代码的逻辑完全不一样,第10次作业我就傻逼了。

JML知识点总结:

  • pure:
    纯粹查询,无任何副作用。
  • 数组:
    仅仅是规格层次的描述,不一定要数组实现
  • no_null:
    该对象不能为空。
  • \result:
    该方法的返回值。
  • require:
    前置条件,即调用该方法时参数以及成员变量需要满足的条件。
  • assaignable:
    副作用范围,列出所有可能会被修改的成员变量。
  • \nothing:
  • ensure:
    后置条件,即调用该方法之后参数和成员变量需要满足的条件。
  • \old():
    表示调用该方法前的该对象或表达式的值。
  • \type():
    表示该类(type)的类型(class)。
  • \typeof():
    表示该表达式的类型。
  • \forall():
    相当于离散数学中的"任意"符号。
  • \exits():
    相当于离散数学中的"存在"符号。
  • <=, =>, <=>:
    离散数学中的蕴含,等价等
  • public_normal_behavior:
    正常功能规格。
  • public_exceptional_behavior:
    异常功能规格。
  • also:
    分开正常和异常两种规格。
  • signals () ___ :
    满足条件抛出异常。

1.2 JML工具链

  • 首先我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搜索了“JML”关键词

    可见JML的应用程度之高,工业化应用的广泛。
  • 其次我打开了JYC的博客【图略】
    当我发现配置如此复杂的一个工具链,得到结果也不尽人意的时候,我借用JYC的一句话:
    至少我觉得,如果让程序员抛弃程序效率,抛弃程序简洁度,甚至说是抛弃程序能否满足课程组要求(算法时间之类的),去满足一个比较低下的工具,我真的觉得本末倒置。
  • 再借用ZYY助教的一句话
    遂放弃。

2. JMLUnitNG/JMLUnit测试

  • 当我听到这个东西可以自动测试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至少我以后不用JUNIT写测试类了?
  • 然后我打开了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搜索这个工具

    我发现了这么一个知名的高star、高fork的开源项目,看了看文档,下载下来不会用,遂放弃。
    (我还是老老实实肝对拍,老老实实写单元测试吧。)

3. 作业分析

3.1 第九次作业

这次作业是JML系列作业的第一次,我对JML的构架理解很浅,再加上需要实现的方法除了一个isCircle以外都是查询和添加之类的简单方法,我就机械的照着JML规格的格式,翻译了一遍,由于评测也没有卡复杂度,所以摸过了,无bug。

3.2 第十次作业

这次作业是JML系列的第二次,第一次吃了甜头,就不以为然,还是机械的照着反应规格,于是获得了强测0分的好成绩!

当我修复Bug的时候,主要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 那一周我确实比较摸,有好几处规格的细节读错了。
  • 容器全是ArrayList,查找只能遍历。
  • 计算一些可以重复获得的值我全是一次一次算。
    导致了就算我把细节改对,运算时间也比别人慢了几个数量级,是我输了。
    经过我反复的重构,把ArrayList全换乘HashMap,又做了动态存储一些值,我终于修复所有bug,也为第试一次作业做好了铺垫。

3.3 第十一次作业

首先,我三次作业的基本构架没怎么变,都是实现了三个类 ;
第三次作业由于求最短路需要数对的数据结构,于是搓了个类。
这次作业相比于前两次作业主要多了从Group中删除Person和几个图算法的操作,删除Person操作较简单,都是O(1)操作;主要说说三个图算法:

  • 求最短路径
    我这里使用的是dijkstra算法+堆优化的思想,直接把我C++的板子改了改,其中堆用的是Java自带的优先队列,还行。
  • 求联通分量的数量
    我这里使用的是并查集的数据结构,在每次addPerson时更新并查集,每次请求的时候统计。
  • 判断两点是否点双联通
    我一开始使用的是两次DFS的方法,虽然复杂度只有O(V),但是这种算法存在着正确性问题,有可能前一次DFS会堵了之后的路。遂放弃。
    之后在OI_WIKI上看到了一个叫tarjan算法的东西,但是他找割点的方法我没怎么看懂,就没抄。
    走投无路,为了保证正确性,采用DFS回溯的办法进行暴力枚举,虽然正确性可以保证,但是时间复杂度高达O(V!),神仙也救不了我。
    提交时间过了之后,有人发了其实枚举所有点都当做割点跑一遍就行了(O(V^2))。我是傻逼。
    那咋办么,我都抱着强测0的想法交了,结果还进互测了,还被大佬刀了7刀。
    最后结果强测75(不得不说,ZYY永远滴神,强测数据出的真好)。
    BUG修复那就很简单了,抄个tarjan?或者枚举所有割点跑dfs,好像都成,不过第三单元既然都过去了,留点遗憾也好,吃一堑长一智,BUG就当我给大佬大礼包了,我不修了。

4. 心得体会

  • 本单元作业结束了,我理解了规格的重要性,也体会了单元测试在实际开发中Debug的效用。<不过JML工具链真的是阴间玩意>
  • 单从读规格来说,规格只是告诉你,用户提供满足规格的输入,你就得提供什么样的输出,至于你如何实现完全不Care。至于写规格,这就是一个十分数学化的东西了,跟DF Ma老师学几年再来吧,只有理解了形式化的东西,才能写好规格,对于一些对正确性要求很高的软件,你甚至要用形式化语言证明这些东西。
  • 以后我立志当产品经理,你们开发的和测试的都得给我整JML
  •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助教和大佬对我的指点和支持(@ZTY老师 @GYF助教 @Hangsbug @蓝头像 @胡歌滚 @笑死羊 @林雨桐 @prime21 @t123yh @bear @cjb @wpb @my @yzm @jyc @kongyou.........)
posted @ 2020-05-22 22:57  BUAA-City  阅读(2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