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AA SE 软件案例分析-CSDN

Q A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系统地学习软件工程开发知识,掌握相关流程和技术,提升工程化开发的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分析具体的软件为今后的项目打好基础
教学班级 005

一、 调研,评测(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第8章用户调研,12章软件的用户体验)(必答)

1. 体验提要

  •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1)“首页”模块:主要用于搜索博文、帖子、用户

    (2)“学习”模块:提供电子书、直播课、面试题等学习资料

    (3)“Blink”模块:类似社区功能,可供用户分享交流,浏览热门话题

    (4)“消息”模块:显示点赞、评论、粉丝等信息

    (5)“我的”模块:展示、修改个人信息等

  •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以我个人经验来看,对CSDN网站的使用频率还是比较高的,app主要是用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搜索一些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总体而言,每次在app上搜索的问题大部分都能得到解答,所以算是解决了用户的问题。

    (1)用户体验:整体较好。用户操作过程流畅,页面布局合理,界面风格、配色、字号、间距合适,菜单层次深度尚可,界面中按钮可点击范围适中。

    (2)优点:功能较全面,能较好满足程序员搜索相关知识,分享交流经验等需求。作为学生来说,平时遇到的编程相关的问题很多都能在CSDN中得到解答。界面排版清晰合理,简洁美观,对于初次使用者来说无需指引、很容易上手。从app store的用户评价来看,开发者能较为及时对用户问题进行反馈,并且修复存在的bug、改善功能,不断进行更新迭代。

    (3)缺点及bug:搜索功能有待完善,搜索结果有些杂乱无章。博客内容参差不齐,存在较多抄袭情况,导致搜索时会浏览到很多内容雷同、质量不高的博客。app发表博客功能做的较差,无法很好进行排版。广告较多,会员充值费用都较高、不适合学生使用。

    这里以搜索“git add“为例,我们点开第一篇博客

    发现整篇博客中只有一个链接

    点进去后竟然链接到了博客园的一篇博客

    这只是其中一个小例子,在我平时使用CSDN的过程中,搜索到这类毫无质量,甚至存在抄袭情况的博客的情况是非常多的。

    然后是编辑博客功能中的bug,我们可以看出这一部分做的是比较不走心的,首先是加载速度很慢

    其次是界面设计不合理、使用不方便,

    然后帮助文档没用什么帮助作用,给出的帮助也不是针对手机端的

  • 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提高博客质量:如之前提到的,CSDN中的博客质量参差不齐,有时候不停搜索到一些低质量博客会浪费用户时间。所以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 搜索功能添加高级选项,让用户可以按照获赞数量和浏览量筛选掉低质量博客
    • 增加“不支持此篇博客”选项,对于负面评价较多的博客搜索时优先级应靠后
    • 尊重原创,加大审核力度,对抄袭内容应进行整改删除

2.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评价:总体不错,对于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很有帮助。

类别 描述 评分
核心功能 搜索博文、帖子,社区讨论,学习网课 8
细节 增添夜间功能,设计更人性化。 8
用户体验 体验流程,功能较为完善 7
辅助功能 增加社区功能,供用户分享讨论 9
差异化功能 提供大量高质量技术分享文章 8
软件效能 内存占用不到200MB,启动速度尚可,但编辑博客等功能加载时间较长 7
软件适应性 断网情况下基本大部分功能都无法使用,android、ios系统下操作都很流畅 8
成长性 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迭代更新 8
用户有控制权 进行关键操作后出现确认提示,并有一定反馈 8
界面 操作流程方便、用户体验良好 8

二、分析(参考8.6节对工作的估计,和14.1节软件工程的质量)

在书上我们看到:

程序 = 算法 + 数据结构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软件服务还有数据,内容的因素)

软件企业 = 软件 + 商业模式

那么:

  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对于一般的app而言,平均定制开发一个功能完整、完成上架的App需要18周左右,包括前端设计、用户界面、 后端整合(例如推送通知)、用户管理、身份验证、缓存以及社交渠道共享。这18周也就差不多4-5个月时间,当然这样一个时间,是在保证app做的比较完善的基础上。CSDN的基本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如果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经验也是不算特别丰富,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像国内的有开源中国、开发者头条,都是面向开发者的新闻类软件。但相比较而言CSDN的下载数量更高、知名度也更高,在国内个人认为可以排名第一。主要还是在于其所提供的大量技术信息,就我个人而言,CSDN在我这几年的专业学习中使用率是最高的。无论是学生还是专业的开发者,都能通过这个平台获取自己想要的资讯和信息。

三、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CSDN是国内最知名的IT技术交流平台,面向所有技术开发人员以及正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学生,据CSDN网站创始人蒋涛透露,csdn注册会员超过2500万,其中活跃用户超过800万(3个月内登录的),这其中30%是学生,60%是和一线开发相关人员,所以可以说市场非常庞大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IT相关知识已经渗透进各个领域,就我所知,我的一些数学专业甚至文科专业的同学都在使用CSDN,所以潜在用户数据量肯定要比以上的数据更大。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像国内的有开源中国、开发者头条,都是面向开发者的新闻类软件,但是知名度远不如CSDN,app界面设计不够美观,功能较为繁琐,文章质量也不如csdn。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用户以IT开发者为主,同时还有学习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以及IT爱好者。

    典型用户应为学历本科以上,信息类专业相关,二十到四十岁之间,工资20k以上,表面需求为通过此平台交流学习技术知识,潜在需求为了解领域各种动态,拓宽视野。

posted @ 2020-03-26 17:27  hoshi_no_kirby  阅读(2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