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1916|W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学号 221600120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总结

一、回望开学初的第一次作业,个人对于软件工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这是大学第一次相对来说按照了软件工程的要求完成了一个软件项目,但是做出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包括结对作业,github实训以及实践,加起来应该有2500+行的代码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结对第一次作业 7
结对第二次作业 12
团队选题 2
团队原型设计 7
团队系统设计 5
GitHub实际训练 7
Alpha冲刺 30
Beta冲刺 45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在这次作业中第一次进行了团队合作编程,并且确实按照分工做出了一个能成功运行并且不只是单机使用的软件。

4.累计花了多少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小时?

累计花了120+小时,平均每周8+小时。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Eclipse JEE,墨刀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项目中,一定要分工好,并且分工时要考虑各个成员的具体能力,分工会影响团队进度,虽然成员可以互相帮助,但是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任务,可能会影响效率甚至拖延项目进度。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这门课可能会占用大多数的课外时间,同时整个学期的编程量也是最多的,希望下一届的同学认真对待。

换人方面我认为可以换,但是本学期的换人有些倾向于随机换人,我认为这和为了让我们体会到将来工作岗位上,小组成员随时可能变动的问题的目的是相悖的,应该让负责方面相同的成员进行交换。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在这次项目中,所在的团队可能只经历了萌芽阶段和磨合阶段,后续的阶段都没有到达。在具体实现的时候,大家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基本只是让软件能运行而已。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在软工实践中,按照要求经历了一个软件开发的完整的过程,学习了新的工具,也按照要求进行了分工,也确实体验了一次团队协作编程,相较于之前课程的合作编程有了文档,也相对正式了一些,最终完成了一个可以运行的网络应用程序,虽然结果并不是很让人满意,软件基本只是能正常运行而已。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posted @ 2019-06-22 18:38  Azuration  阅读(1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