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 : 掌握软件工程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实现目标:  提供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平台

作业正文: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由于计算机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深,互联网融入了各行各业,软件工程的工资水平,自己喜欢玩游戏但同时也想自己做游戏。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我在这两年里学习了C,C++,Java,C#等编程语言,也学习了一些算法,同时也完成了一些简单的工程项目,但我认为所学的知识并不足够,所写的项目健壮性与实用性都不高。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并不是特别喜欢也不是很擅长,可以编写代码但对算法学习却并不顺利,写代码的时候也容易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否,因为自己的数学能力并不是很强,而且考虑事情的可能性也容易丢三落四,学习算法的时候也难以理解。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只有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远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使用;代码量包括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和实践以及自己在暑期ACM实践中所做的OJ题目解答。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专业知识不足,团队合作能力不足,各种编程模式也没有学习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一是父母的期望,二来也能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的将来铺路。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拥有更加深入地专业知识,劣势:毕业之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复习考研的同时学好所选的课程,不挂科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我希望在这门课程中可以学到更深入的软件开发过程,参加实际的软件开发项目,学到更多的技术以及方法;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20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在开课之前并没有了解;我会认真对待这门课,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尽量劝说不要退出,如果对方执意退出,也只能考虑和其他队友平摊退出者的工作

posted @ 2019-02-25 20:11  Azuration  阅读(21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