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总结

20170701总结
今天是dp的最后一节课。上午讲了最后两种较难的dp,即状压和数位。状压dp我较为熟悉,思想和细节都不复杂。而数位dp虽然思想也较为简单,但从写码的细节上来说,较为复杂,会涉及到分类。周日写两道数位dp的题来看看。下午是dp优化。先复习了凸包算法(Graham水平扫描),然后讲斜率优化。这种优化思想是把dp方程转化成(y2-y1)/(x2-x1)<c或(y2-y1)/(x2-x1)>c的形式,其中c是常数,描出所有的(x,y),然后用凸包求上凸壳或下凸壳,使得dp过程中所用的总是可用的最优状态。接下来是矩阵快速幂优化,个人觉得就是把连加的dp方程转化成连乘的dp方程,转化为幂后就可用矩阵快速幂了。这两种方法都对数学有要求,虽然听起来不难,但自己推会有些困难,应多加练习。最后是杂题选讲,其实就是对前面两种优化的巩固,题目的dp方程转换模式都是差不多的。dp优化需要多写写题,希望以后在考试中能接触到。
posted @ 2017-09-20 15:14  Azrael_Death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