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中的帧

导言

高级视频编码 (AVC) 也称为 H.264,是使用最广泛的视频压缩标准。它与所有主要的流式传输协议和容器格式兼容。
当我们使用播放器播放一个视频时,通常会经过:解协议,解封装,音视频解码,音视频同步这几个步骤。其中H.264就是视频解码阶段的标准。通过解封装,可以将数据解析为H.264格式的数据流,通过解码,可以将H.264格式的数据流输出为非压缩的颜色数据,如YUV,RGB等。

视频帧

在视频编码中,视频由一系列连续的图像帧组成。每一帧都代表视频中的一个瞬间图像,而它们之间存在特定的关系。为了压缩视频数据的大小,H.264中有三种不同的帧。

I帧

关键帧是视频序列中的关键参考点,它是独立编码的帧,不依赖于其他帧。
关键帧包含完整的信息,可以独立解码出网站的图像。基于其特性,播放器在进行快进操作时,一般都会跳转到I帧,确保在该关键帧之后的播放过程中可以正常解码和显示视频。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解码所需的计算量,提高快进操作的响应速度。

P帧

预测帧是相对于关键帧的帧,它通过对前面的关键帧或预测帧进行预测来编码。
P帧相对于I帧具有较小的文件大小,因为它只存储相对于参考帧的差异信息。但是在进行解码时,P帧也需要依赖之前的帧进行解码。

B帧

双向预测帧引入了更复杂的预测方式,利用前后的关键帧和预测帧进行双向预测。
相对于关键帧(I 帧)和预测帧(P 帧)具有更高的压缩效率和更复杂的结构,适当的引入B帧可以显著的较小视频文件的大小,提升视频的传输效率。

帧解码和播放顺序

由于一个视频文件中可能存在I,B,P三种不同的视频帧,所以帧的解码和播放顺序可能会不同。在H.264中,有两个时间戳,一个是PTS,一个是DTS:

  • PTS(Presentation Time Stamp):
    • PTS 表示视频帧应该被展示的时间。它指示视频帧何时应该在播放器中显示给用户。
    • PTS 的时间单位通常是毫秒(ms)或时钟周期,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和实现。
    • PTS 的值不仅受到帧自身的编码时间影响,还受到解码和显示的延迟等因素的影响。
  • DTS(Decoding Time Stamp):
    • DTS 表示视频帧应该被解码的时间。它指示视频帧何时应该被送入解码器进行解码。
    • 与 PTS 不同,DTS 主要关注解码过程,而不是展示过程。
    • 在一些情况下,视频帧的 DTS 可能等于其 PTS,但在其他情况下可能存在差异,这取决于编码和解码过程中的各种因素。

在视频中没有B帧时,视频的解码顺序和播放顺序如下:

Stream: I P P P P P P 
   PTS: 1 2 3 4 5 6 7
   DTS: 1 2 3 4 5 6 7

在视频中存在B帧时,视频的解码顺序和播放顺序如下:

Stream: I B B P B B P
   PTS: 1 2 3 4 5 6 7
   DTS: 1 3 4 2 6 7 5

GOP

全称是Group of Pictures,即画面组,是一组连续的画面。
一个GOP由一系列图像帧组成,这些图像帧通常都是I帧,或者P帧,或者B帧。GOP的长度就是两个I帧之间的距离。
在视频编码中,GOP(Group of Pictures)的结构通常用"M"和"N"来表示:

  • M帧(IPredictive周期):表示在两个I帧(包括第一个I帧)之间的帧数,即P帧和B帧的总数。M帧的设定影响着两个I帧之间的编码周期长度。
  • N帧(GOP周期):表示两个连续I帧之间的总帧数,包括M帧、I帧以及I帧之间的所有帧。N帧定义了一个GOP的长度。

例如

IBBPBBPBBPBB

其中M=2,N=12。这表示两个I帧之间有10帧,其中包含了2个P帧和8个B帧。这样的结构有助于提高视频编码的压缩效率和压缩质量。

IDR

IDR的全称是Instantaneous Decoding Refresh。I帧和IDR帧都是H.264视频编码中的关键帧,所有的 IDR 帧都是 I 帧,但是并不是所有 I 帧都是 IDR 帧。
IDR帧在一些方面和I帧有一些区别。

  • IDR帧也是关键帧,但有一个重要的特性是它可以用来随时刷新解码器的状态。
  • 当解码器在解码过程中发生错误或需要进行随机访问时,通常会使用IDR帧来重新开始解码。
  • IDR帧之后的帧不可以参考之前的帧。
    总体而言,IDR帧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类型的I帧,具有附加的刷新解码器状态的功能。在需要在任何时间点重新开始解码时,IDR帧是很有用的。

GDR

GDR的全称是Gradual decoder refresh,意为渐进式解码刷新。GDR帧将一个完整的I帧分片,分别放到其前面多个连续的P帧中。这样,通过传输GDR帧可以拼成一个完整的I帧,这些GDR帧后面的帧可以都参考这个拼成的完整的I帧,因此即使前面的P帧中如果出现解码异常,只要这个拼成的I帧是正确解码的,那么这些GDR帧后面的帧仍旧可以正常解码,从而可以阻断误差传递。
如下图所示,GDR和IDR的区别:

posted @ 2023-11-21 23:15  HolyZion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