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瞧不上996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急着给大家分配任务,而要首先让他们对大海心生向往。
——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我在弹性和996工作制的公司都工作过,也和不少朋友聊过这两种工时制度的利弊,我相信我的论述并非仅仅情绪的宣泄。

我曾在一家早九晚六、每周工作六天的公司负责海外版产品的研发。原本,大家为了进度多工作几个小时司空见惯,只要看到项目在不断推进,很少会去在意最近加了多少班。然而这种专注进取在CEO以“投资人会觉得我们不够辛苦”为由要求每晚8点以前不许下班时便瞬间消逝殆尽,变成大家6点就非常默契地去聚餐,然后溜达一圈消消食儿,再回公司收拾走人。那段时间我并没见过任何投资人来参观走访,公司也因融资失败、产品滞销而倒闭。员工从希望公司越做越好,到陆续头也不回地走掉,不得不说,管理者胁迫下属一起卖惨,对团队士气的杀伤力极强。

很多管理者以形式化的996来转嫁焦虑情绪,他们接受不了“我还在这儿呢,你们怎么就回家了”。焦虑可能来自很多方面,可一定要把所有人都按在那儿一起焦虑,显然不是好的办法。

《彼得原理》有一条论断:在层级组织中,每个员工都有可能晋升到不能胜任的阶层。我们不能盲目地相信一个人能坐在现在的位置,就一定比别人做得好。他可能只是胜任前一个职位,而是否能继续胜任当前的角色,需要再一次证明自己。

Jeff Strain

Jeff Strain《星际争霸》的早期开发者之一,他最著名的从业经历是老婆生孩子的时候他在产房里写代码。坊间传闻是他老婆抱怨:“能不能先把你那些屁事儿放一放,老子要生了!”他一边写代码一边还嘴:“嚷嚷个球,这他妈可是星际争霸!”野史总有演义和夸张的水分,但也说明好的项目和团队氛围,自然会吸引成员为其日以继夜地奋斗。

很多人其实没搞清楚创意和效率工作的区别,当他们看到你一个小时写了200行代码,理所当然地认为一天的产出就应该是1600行,诸如此类,也由此推导出搞996,增加一点工资却能人力翻倍的理论。然而,当你算计员工时,唯一能够留住他的,也就是那一点点工资了。失去了信任和尊重,你的愿景将失去光彩,你以为他在那儿勤勤恳恳,其实早已心猿意马、貌合神离。这些年倒闭了很多公司,不乏推崇996的,难道还没说明问题吗?

很多人认为“慈不掌兵”是对下属要狠。但我对这话的理解是:带团队,在原则问题上要善于协调而不宜妥协。形式化的996,不过是无能管理者的遮羞布而已。

posted @ 2021-03-31 21:56  麦机长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