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 1.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 2.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 3.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 4.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 5.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 6.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二)进阶要求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

  • 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
  • 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
  • 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python
import mininet.topo


class my_topo(mininet.topo.Topo):
    def __init__(self):
        hosts = []
        switches = []
        super().__init__(self)
        host_index = 0
        for i in range(1, 17):
            hosts.append(self.addHost('h' + str(i)))
        for i in range(1, 15):
            switches.append(self.addSwitch('s' + str(i)))
        for i in range(1, 7):
            if i % 2 == 1:
                for j in range(1, 5):
                    self.addLink(switches[i - 1], switches[2 * i + j - 1])
            else:
                for j in range(-1, 3):
                    self.addLink(switches[i - 1], switches[2 * i + j - 1])
        for i in range(7, 15):
            self.addLink(switches[i - 1], hosts[host_index])
            host_index += 1
            self.addLink(switches[i - 1], hosts[host_index])
            host_index += 1


topos = {'mytopo': (lambda: my_topo())}

(四)、实验心得

安装mininet时,由于github偶尔抽风导致需要下载包时会出错,需要删除所有文件重新下载,删除时有些文件在普通用户模式下无法删除,需要获取root用户权限后修改文件访问权限才可以正常删除,再从新下载。初次实验并无太大困难,一切按照老师给的文件按部就班操作即可,但在测试连通性时碰到了pingall显示Error: could not parse ping output:的问题,由于本人的linux系统设置了中文环境,导致来pingall输出也被本地化成了中文,无法正常解析执行,解决方法是在~/.bashrc文件内添加命令别名与LANG环境变量:alias sudoe='LANG=en_US sudo ' alias mn='LANG=en_US mn'将终端语言环境设置为英文这样就可以正常执行pingall命令。

posted @ 2021-09-09 21:17  Atsusaka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