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芯片与Maker创意接轨(下)

继「人工智能AI芯片与Maker创意接轨」的(上)篇中,认识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以及(中)篇对市面上AI芯片的类型及解决方案现况做了完整剖析后,系列文到了最后一篇,将带领各位Maker进入智能化的世界,你也能轻松成为一位AI应用创作者。

Maker如何进入AI领域?

对Maker而言,要如何进入智能化的世界呢?我们可从几个方面来综合评估:创作智能化目标、算力(AI芯片)、算法(模型/网络)、训练数据及开发工具。

首先,确认创作内容的输入和输出项目为何?通常输出与输入的内容可能是数据(数值)、文字符串、影像或语音。再来决定输出的型式是分类(二分、多分类)还是回归(数值预测)问题(例如大小、位置、机率等)?或是更复杂的内容(例如一段影片、音乐、文章或连续动作产生)。

比方说想开发一台智能电扇,输入的可能是一句话(命令、查询)、一张影像(静态手势、表情等)、一段影片(动态手势),或是温湿度以及其它传感器。输出的可能是一个动作(例如开关、调整电扇强度、转动角度等)或是回答一句话(例如目前温度、问候语句)。

小米智能风扇

再举一个例子,假设要开发一个智能花盆,输入的可能是土壤温湿度、酸碱度、照度传感器所提供的数值,或是一张彩色影像、热像图或是一句询问的话。输出的可能是自动语音提醒、开关浇水设备或是预测开花时间等。

选择合适的硬件平台

确认创作主题的输入和输出项目后,再来是为功能验证选择合适的硬件平台。

决定计算的硬件平台是在云端、本地端(边缘)或者混合计算,来决定可容许计算结果的反应时间(微秒或秒级)、正确率、误判率。当然最重要的是产品制作成本,以及后续服务的费用是否能被接受。

大家可能会想说,还没做怎么知道系统复杂度及成本?其实通常直接使用云端AI服务时,开发与硬件成本会低一些,执行时反应速度也会因为连网问题而慢一些,然而后续使用的服务费用会高一些。

反之,若以本地(边缘)端硬件解决AI计算时,则制作成本及开发难度会高一些,不过后续通常不需要额外使用云端服务的费用。若是预计使用云端服务(例如:Google, Microsoft, AWS等)时,通常供货商会提供很清楚的费用评估。

假如想在本地端解决计算问题,则可用类推法,先在网络上找看看是否有类似的设计(部份亦可),参考别人用了哪些硬件平台(AI芯片)、算法(模型),则可以省去很多评估的时间。

可直接使用智能芯片

另外,目前已有很多常用的智能(AI)功能已被芯片化(详见本系列(中)篇),可考虑直接买来用。如果只想开发软件不想碰硬件,也可考虑直接用高阶智能手机或SoC解决方案,或是采用像树莓派这类Maker最常用的开发平台,加上Movidius (Intel)或海青智盈(Gyrfalcon)USB神经棒这类的AI加速工具,也能玩出许多新创意。像是Nvidia TX1这类的小型嵌入式开发板已包含强大的CPU及GPU可以提供强大算力,是个不错的选择。

Intel Movidius

接着要考虑的是训练资料的来源,以及是否需要进行前处理或清理(Data Clean),确保训练过程不会失控而无法收敛。当然以深度学习来说,数据数量及样态越多时,训练效果将会越好,然而训练时间也会呈现几何成长,费用也会相当惊人。因此牺牲一点正确率,通常训练的数据量就能减少一些。

若输入的内容是传感器的量测值或者是声音时,则可能要注意取样速度及数据稳定性,必要时加上一些硬件或软件的滤波器(Filter)来稳定数据。若数据点数不多、输出反应速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有时可直接用CPU计算即可满足需求。若输入的是影像,在人眼还可以辨别之下,可考虑改成灰阶或小一点的尺寸,这样可减少许多训练的时间。

有很多问题运用统计、特征提取比较或是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就可完成智能化需求,至于是否要用到深度学习这类计算成本很高的作法,就要依实际创作内容来评估。假设无法避免使用深度学习这类方法来处理时,此时选用的硬件平台除了要考虑计算能力外,还要考虑开发时所需使用的程序语言(Python, C, Java)、工具包(SDK)、深度学习框架的支持性。因为AI芯片目前没有统一的开发接口,所以只能尽量挑选有支持像TensorFlow、 Caffe、Mxnet 这类较流行的框架。

如果是使用手机的SoC方案时,在Android 8.0以上还有Android NN API,或者像Arm Project Trillium这类的工具协助整合CPU、GPU、NPU,以便开发AI相关应用,而少数AI芯片可支持例如OpenVX、Cuda或OpenCL等GPU专用并行计算语言,也可以考虑使用。

结论

在这个AI芯片百家争鸣的时代,不管是从云端(Cloud)到边缘(Edge)再到芯片(Chip),甚至连生态圈(Ecosystem)都已有完整的发展且快速成长中,同时网络上也有取之不尽的免费教学资源,所以正是Maker创作智能化的最佳时代。

俗话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善用工具、发挥创意,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个人都会是最佳的AI应用创作者,就像在手机上开发程序一样简单。

各位Maker,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原文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0MTg0ODIzNA==&mid=2247484360&idx=3&sn=90d185e8509274a0c5415c089539cfc5&chksm=fb22e40dcc556d1b9c89a39c0ac068c0a1f5e6c047fbfd125ab842a9e0280a89879be4408463#rd

posted @ 2018-10-17 13:52  易心Astar  阅读(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