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软工1班——第一次阅读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1/homework/2713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制定学习的目标,找到自己的从业方向,希望这个课程能成为我学习软件和游戏策划的一块引路牌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从他人的博客中汲取经验,对自我有一个清楚的定位:我缺少什么、我需要精进哪些等等

 

 

 

 

 

 

 

 

 

 

一、博客的建立与自我介绍:

林某人的院子:https://www.cnblogs.com/ArthurUnreal/

作为一个未入世的程序新人,加入游戏行业是我一开始的想法,至于具体做什么、哪些职位、如何分工,我也是不久才开始了解的。 

在探索游戏行业的过程中,我希望自己能从模糊摸索中逐步认清方向,在专精自己职业能力的过程中找到联系,不只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也能够组织策划,将来成为一个有能力能服众的策划者。

之所以为什么选择游戏行业,因为现在的时代在改变,人们的观念迭代更替。我相信,将来的游戏,将成为一门新的艺术形式,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刺激的游戏体验,就如现在的不断推陈出新的游戏一样,是新型的美术,是拥有更强代入感的故事,也是一部高质量的动画。

 

二、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大学前了解过这个职业,在高中时,计算机老师粗略的指导过编程(VB),之后便产生了想要学习编程的兴趣。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它让我接触到这个专业的神奇之处,就如老师所说,我们是工程师,我们也是创造者,这才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游戏从业者的念头,创造出一个游戏,哪怕只编写了一个功能,只要被玩家所称赞,也会让我欣慰。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太擅长,我会努力去学习,这项技能是我的生存之本,也是实现自我的基石。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我希望留在成都,公司未定,可能会先做一名Coder,希望能做游戏的前端开发或者技术美术,当然,能做策划是我的终极目标。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之前进行Unity游戏开发的时候,对C#比较熟悉,正在摸索C++,希望往虚幻4引擎的游戏开发发展,对基础的建模,AE特效制作等都掌握皮毛。大概有1W+的代码量了。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首先专业知识上还有所欠缺,对游戏行业的构成和具体的学习方向还有一定差距;在专业技能方面,掌握了基础的编程手段,对游戏方向的职业编程知识还有所欠缺;专业能力上,对面向对象编程的意识比较缺乏,正在努力改善中。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选择就业,我更看重自己获取了多少知识,是否能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果,这样的成果也是去各大公司应聘的敲门砖,不是吗?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更早进入社会,能参与一些项目的工程,为更好的工作积累经验

      劣势:学到的专业方面的知识没研究生们深入,跟老师们参与项目风险更低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尝试制作一些小游戏和软件,逐渐能狗独立,能够有自己的收入。

三、提有质量的问题

       浏览过整本书之后,结合了我的目标,希望能解决以下问题:

1.软件能否在平台上抛出预删数据的测试DEMO,收集用户反馈(P96,开发流程)?

2.在做需求分析时(无甲方,独立开发),调研结果具体到那种程度才能确定实施设计(P151,需求分析)?

3.应聘的时候,研究生学历和实际成果哪一个更为重要呢?(因为周围的人态度各不相同)

四、

GitHub:

         优点:

  1. 功能设计简洁实用上手很快,可用性好
  2. 已有很多相当质量的各类项目和优秀开发者在上面,能便于技术沟通和模板借鉴
  3. 不联网状态下也不会影响开发

         缺点:

  1. 国内访问的话,偶尔会有不稳定,出现上不去的情况
  2. 私有项目需要付费(当然,这对开发者,也是一项优点)

Microsoft TFS:

         优点:

         1. 项目管理模式简易

         缺点

         1.TFS的不适宜复杂项目,个人成本和服务器消耗较大

         2.TFS看似功能强大,却把团队的项目时刻联机做成了团队项目管理的常态,GIT等平台只有在项目提交时才联机,更为灵活

Bitbucket:

         优点:

        1.易学易用的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同时也支持Git

        2.第三支持中文

        3.完全免费,并支持五人开发

       缺点:

       1.目前是闭源项目

posted @ 2019-03-19 23:03  末法AR  阅读(2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