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函数的4种调用方式

在javascript中一共有4种函数调用模式,分别是:方法调用模式、函数调用模式、构造函数调用模式和apply(call)调用模式,这4种模式的主要差异在于如何初始化关键参数this。

方法调用模式

 当一个函数被保存为对象的一个方法时,我们就称它为一个方法。当一个方法被调用时,this被绑定到该对象。方法可以使用this访问自己所属的对象。

var testObj = {
  value: 0,
  a: 10,
  b: 20,
  sum: function(){
    this.value = this.a + this.b; 
  }
};

testObj.sum();
testObj.value;  // 30

 

函数调用模式

当一个函数并非一个对象的属性时,那么它就是被当做一个函数来调用的。在此模式调用函数时,this被绑定到全局对象。

value = 100;
var testObj = {
  value: 10,
  getValue: function(){
    var tempFun = function(){
      console.log(this.value);
    };
    tempFun();
  }
};

testObj.getValue();	// 100

从上例中我们可以看到this绑定到了全局对象,这是javascript语言设计上的一个错误,倘若语言设计正确,那么当内部函数被调用时,this应该仍然绑定到外部函数的this变量。但是,有一个很容易的解决方案:如果该方法定义一个变量并给它赋值为this,那么内部函数就可以通过那个变量访问到this,一般按照约定把那个变量命名为that。

value = 100;
var testObj = {
  value: 10,
  getValue: function(){
    var that = this;
    var tempFun = function(){
      console.log(that.value);
    };
    tempFun();
  }
};

testObj.getValue();  // 10

  

构造函数调用模式

 javascript是一门基于原型继承的语言,这意味着对象可以直接从其它对象继承属性。如果在一个函数前面带上new来调用,那么将会创建一个连接到该函数的prototype成员的新对象,同时this会绑定到那个新对象上。

var Info = function(name){
  this.name = name;
};

Info.prototype.getName = function(){
  return this.name;
};

var people = new Info("patten");
people.getName();  // "patten"

  

apply(call)调用模式

因为javascript是一门函数式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因此函数可以拥有方法。

具体的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 javascript中call和apply方法

 

posted on 2014-01-21 08:35  ArthurPatten  阅读(1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