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ython从文件中读取字符串(解决乱码问题)

  首先声明这篇学习记录是基于python3的。
  python3中,py文件中默认的文件编码就是unicode,不用像python2中那样加u,比如u'中文'。
  不过在涉及路径时,比如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StudyNote\Python,还是要加r。
  eg:r'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StudyNote\Python'。
  因为\是转义符,想输出'\'得写成'\\'才可以。加了r就可以让python自动处理字符串,不让'\'进行转义,因此最终的字符串就是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StudyNote\Python的意思。

  OK,继续讲。
  首先要明确一点,你的py文件用什么文件编码不重要,都可以顺利执行。不过要保证一点,保存py文件时的编码必须与编码声明的一样。假设你的py文件开头有以下编码声明:
  eg: # -*- coding: utf-8 -*-
  那么保存py文件时的编码也要为utf-8。
  另外再普及一下保存文件编码时的知识,用notepad++在选择编码模式的时候,有utf-8和utf-8 without BOM,这个BOM实际上是在文件开头加注了三个字符,用以表明本文件的编码方式为utf-8,但这个是不需要的,往往会导致读取文件的时候出错(因为多了三个字符嘛,如果要去掉的话还得[3:]一下,挺麻烦的)。所以我们一般用utf-8 without BOM.

  再言归正传。我们在处理文本文件的时候,如果该文件是unicode编码,则不需要做任何的处理操作,直接用'r'参数读取直接可用
  eg:

  f=open('文件路径','r')
  f_read=f.read()
  print(f_read)

  这样就能完整的输出文件里的字符串。
  如果不是unicode编码,就不能直接用了,直接读会出现乱码。只能先以'rb'参数读取二进制文件的方式读取进来,read之后再解码
  eg:

f=open('文件路径','rb')
f_read=f.read()
f_read_decode=f_read.decode('该文件的编码方式')
print(f_read_decode)

  这样才能完整显示,不然会有乱码出现。

  问题又来了,往往我们并不知道该文件的编码方式,这该怎么办?
  幸好python有个强大的工具chardet
  eg:

import chardet
f=open('文件路径','rb')
f_read=f.read()
f_charInfo=chardet.detect(f_read)
f_charInfo的输出是这样的的一个字典{'confidence': 0.99, 'encoding': 'utf-8'}


  前面‘confidence’是置信概率,后面是推断出的编码方式。以上的结果,意思为推断这段字符串的编码方式为'utf-8'的概率为99%.
  经过我的测试,如果文件里的字符串比较少的话,chardet模块是比较难判断出正确的编码模式的,体现在置信概率比较小,字符串多的话,概率会大。我觉得至少大于90%才可信。
  得到编码方式后,就可以用来解码了。
  f_read_decode=f_read.decode(f_charInfo['encoding'])
  print(f_read_decode)

  最后补充一下chardet的安装方法:
  pip install chardet
  pip的安装方法请自行百度。

posted @ 2015-09-15 22:02  青山牧云人  阅读(357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